日暈解旱可能嗎

日暈解旱可能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天台灣很多地方在中午前後都可以觀賞到日暈的現象,它是如何產生的?諺語有云:「日暈三更雨」又有何道理?有機會是解除旱災的前兆嗎?讓我們逐步來解析。

首先,從紅外線衛星雲圖(圖)可觀察到,今天台灣上空籠罩一片高層的卷層雲,雲頂溫度達零下30度以下,充滿了冰晶,由於是卷雲屬,所以能透光,在地表感學上都是晴天。當太陽光穿透這些雲層會受到冰晶(如同三菱鏡)的影響,會有二次的折射,而將太陽光依其波長分離,紅光在最內側紫光在最外環這就是日暈的成因。

「日暈三更雨」?這種說法有點道理,但拿來做天氣預報的依據,就不可能準了。因為不論中緯度的氣旋,或者低緯度的熱帶氣旋,由於其本身都有對流雲系,而他的高層常受到強的西風(中緯度)或東風(低緯度)吹到氣旋的下游,形成卷層雲系,當卷層雲通過之後,就是氣旋的對流雲系會挾帶降雨;所以在白天看到日暈,初夜就下雨,似乎有點道理。但是卷層雲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它也可能是對流雲消散以後產生的,卷層雲通過後會更晴朗。因此只靠日暈的發生,來判斷未來的天氣當然就靠不住了。

「日暈解旱」更是難以在學理上找到支持,因為日暈是短期的現象,旱災則是長期少雨累積下來呈現的結果, 所兩者很難扯上關係。以今天(28日)到下週六都是晴朗穩定,不容易降雨的天氣,氣溫也越來越高,抗旱的壓力也會升高的,所以說「日暈解旱」是沒有道理的,至少下週的天氣還看不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