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下週留意氣溫劇變

【老大洩天機】下週留意氣溫劇變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烟花」在17日20時被命名,19日2時僅增強至中心平均風速25公尺/秒,比平均值緩慢,不是「超級聖嬰」高海溫嗎?颱風都該發展得又強又大嗎?如此思考就太純了,從左圖可觀察到「烟花」大致通過海水熱含量(OHC)偏低及中等的海域。右圖則顯示目前其環境垂直風切比較小(小於10浬/時),未來風切會增大,所以烟花的增強會受到限制,發展也比較緩慢。其未來的路徑根據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預報,或氣象局(19日2時)的路徑潛勢預測圖(左上圖) 可以觀察到烟花朝西北西進行,第5天進入轉向點,不確定範圍擴大(紅框),代表路徑開始轉向偏北,但轉向偏西的機率也還存在,無論那種路徑,離東亞各國陸地皆有一段距離,不致帶來威脅。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四至週五(19至20日)東北風影響,水氣略微增多,北海岸、東半部及北部山區局部降雨的機率增加,氣溫略降,但幅度不大。週六、日(21、22日)水氣減少,迎風面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仍有零星降雨,機率比較降低。背風面其他地區都還是維持晴朗穩定,白天微熱的天氣。下週一、二(23、24日)東北風又帶來水氣,北台灣氣溫略降,天氣轉涼,迎風面零星降雨,背風面晴朗穩定。下週三(25日)起連續3、4天入秋後最強一波冷空氣南下,會帶來氣溫的劇烈變化,一下子進入冬天,要注意調適,尤其是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

這波冷空氣是「非常冷」的,但到底會多冷?雖然,即使是可信度最高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已有連續兩次的模擬達到「寒流」的水準,但終究是超過一週的預報,無法避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存在,而這「不確定性」會隨資料的更新而逐步縮小的,所以持續觀察最新的預報是必要的,「確定性」也才能逐漸提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