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下波冷空氣是哪級?

【老大洩天機】下波冷空氣是哪級?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19日20時)電腦模擬資料顯示,下波冷空氣的強度,調整得比原先預測的弱(圖),但仍是入秋以來最強的,會帶來氣溫變化,由連續偏暖的「秋老虎」,一下進到冬天,對人的健康具有威脅性,尤其老人家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該要注意。

至於冷空氣強度為何?會是「冷氣團」、「強烈冷氣團」、還是「寒流」?氣象局為了讓民眾很快能掌握冷空氣的強度,當台北的最低氣溫會降至14度以下時, 會以「冷氣團」稱之,最低氣溫降至12度以下時,則以「強烈冷氣團」稱之,若能降至10度以下時,就是「寒流」。由於天氣預報利用超級電腦運算來模擬未來的這套方法,使預報能力大幅提升,但理論上還是有一定誤差存在,且預報的「不確定性」會隨時間擴大,所以在7、8天前就想去「確定」它到底是「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或是「寒流」,很明顯是違反科學的,所以氣象局也不會那麼早去確定它。媒體報導時如果太拘泥在到底是那一個層級?反而會模糊下週有「強冷空氣南下,帶來氣溫變化」這個焦點。待時間愈近,到底是什麼層級?自然會愈來愈清楚,不用操之過急!

未來一週的天氣,依據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五(20日)至週(22)日東半部有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也有一些零星降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下週一(23日)至週二(24日)大致也是類似的,迎風面東半部及北海岸有局部降雨。背風面中南部這五天則都是晴朗穩定,白天偏暖,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下週三(25日)天氣轉變,北部、東北部及東部轉有雨,氣溫逐漸下降。下週四(26日)天氣會逐漸轉乾,迎風面雨逐漸減少也轉為陰天,各地氣溫持續下降,天氣轉冷。至於到底會是什麼層級?由於電腦模擬資料存在誤差、且還在不斷調整,因此預報過程避免不了,必須隨時觀察最新的資料,去做微幅的修正,待下週一或二再來研判「層級」,才會比較確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