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入冬最強莫輕忽

【老大洩天機】入冬最強莫輕忽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四清晨由於「強烈大陸冷氣團」及中南部的輻射冷卻作用,將給嘉義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帶來10度、11度的低溫,台北都會區內也會降至在12度(強烈冷氣團的定義)左右,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這波「強烈冷氣團」所挾帶的水氣量不多,但冷空氣經過東海會吸收水氣,再透過強勁東北季風的吹送,氣流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會產生較多的低層雲,其中也會有零星的降雨,大多發生在北部山區及北海岸。週二(15日)冷空氣南下,氣溫逐漸下降。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雨,北部平地及東部偶爾也有一些零星少量的,並不明顯。週三(16日)氣溫持續下降,愈晚愈冷。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雲量仍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的降雨會愈來愈少。週四(17日)清晨北台灣氣溫降至最低,迎風面雲量仍多,天氣寒冷,中南部天氣晴朗早晚冷,日夜溫差大。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仍有零星少量的降雨。週五(18日)清晨各地氣溫仍低,尤其也是中南部最低氣溫出現的時間。週五白天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稍回升,東半部有局部雨。週六(19日)冷空氣持續減弱,氣溫續升。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東半部有局部雨。週日、下週一(20、21日)茉莉颱風殘餘的中層水氣北上,給台灣帶來局部、零星的降雨,但氣溫是偏暖的。

由於缺乏「中層水氣」,玉山、合歡山初雪的機率並不高,反而在週三(16日)晚至週四(17日)的太平山,氣溫降至冰點時,可以觀察東北風輸送上來的水氣是否足夠?其「初雪機率」比玉山、合歡山略高,但是否飄雪還真要一點運氣。至於大屯、七星山頂氣溫也很接近零度,水氣量看來也不足以飄雪,但是下小冰珠(霰),或在植物、地表結霜的景象,應該是有觀察到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