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18:01

微波爐起火釀命案 消防局4招教你應對

微波爐起火釀命案 消防局4招教你應對 | 華視新聞
微波爐內的長方形紙盒受燒碳化嚴重。(消防局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消防局今(30)日指出,去(2017)年發生3起微波爐造成的火警,其中更是有1人死亡。而今年度,截至6月底已發生5起,有逐漸增加趨勢。消防局提醒民眾注意微波的風險,若發現微波爐冒煙,應立即切斷電源、不要開啟微波爐的門。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去(2017)年因使用微波爐加熱過久導致起火的案件有3件,其中更造成1人死亡,而今年截至6月底為止已發生5件,雖然今年還

未有致死案例,但這類案件有增加趨勢。消防局提醒,微波爐已成為家中必備電器產品之一,但在便利的背後,也潛藏著因不當使用而造成災害的風險。

消防局說明,當食物長時間加熱時,原有的水分會蒸發造成食物碳化,過程中會產生可燃氣體。當可燃氣體充斥於微波爐內時,食物碳化的部分又因帶電引發火花,導致氣體點燃並快速燃燒。消防局指出,去年有一名行動不便的民眾,因起火微波爐剛好位於避難逃生路線上,無法向外逃生而不幸喪生火場內。

消防局為避免憾事再度上演,整理出幾點注意事項與應對措施供民眾參考。

消防局提醒,於使用微波爐時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火災發生:

1、如果需長時間加熱含有「番薯」和「肉類」等有可能迅速燃燒食材,應確實察看使用手冊建議之加熱時間,切勿自行延長加熱時間。

2、請看著食物加熱,切勿離開。

3、微波爐周圍請勿放置可燃物。

4、若要連同包裝一同加熱時,請確認包裝上是否有註明「可微波」,若註明「不可微波」請勿放入微波爐內加熱。

若微波爐已冒煙,請先依下列步驟應對:

1、不要打開微波爐的門、立即關閉電源。

2、在門關閉狀態下,勿慌張地查看微波爐內部狀態。

3、若火未自行熄滅,請保持門關閉狀態下,準備滅火器等滅火設備,並同步報警。

4、若火勢變大經評估無法撲滅時,請隨手關閉廚房大門,亦立即離開疏散至一樓等待消防隊救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