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世代警訊!35歲以下心肌梗塞發病率提高8成

青壯世代警訊!35歲以下心肌梗塞發病率提高8成 | 華視新聞
根據衛福部急診就診統計,近十年來青壯年人口的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8成,心肌梗塞發病率有年輕化的趨勢。(翻攝googlemap)

涂忠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中慈濟醫院今(28)日表示,醫院一個月來連續接獲3位35歲以下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根據衛福部急診就診統計,近十年來青壯年人口的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8成,心肌梗塞發病率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師呼籲年輕人注意自身膽固醇、糖尿病、三酸甘油脂指數以及家族病史,或是前往醫院自費篩檢,降低自身心肌梗塞的發生。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表示,3位病患的共通點是「體重控制不佳」,其中有兩人體重超過90公斤。她強調,膽固醇是導致心肌梗塞發生最主要的因素,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會沉積在血管內壁,引發血管慢性發炎產生粥狀動脈硬化,導致血管阻塞。

另外,陳美綾表示,家族成員中若有發生心肌梗塞病史,就有發生心肌梗塞的可能,家族病史也是危險主因,不能忽視基因遺傳的可能性。近十年,35歲到54歲的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近8成,意味著心肌梗塞年輕化的趨勢已急劇上升。

陳美綾建議,平時應該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如果已經知道自身有膽固醇、血糖或家族遺傳病史,就算不到40歲也可以到醫院自費篩檢,了解血管有無阻塞或硬化情形,積極控制減低併發症機率。

另外,也不要忽略身體症狀,例如運動或是走路容易喘等狀況,盡早前往心臟科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