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神農氏!食藥署:野花野草別亂吃

你不是神農氏!食藥署:野花野草別亂吃 | 華視新聞
美洲商陸的根與人參相似,其整株皆有毒,民眾若誤食須儘速就醫(翻攝WKI)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古代有神農氏親嚐百草,但一般人並非是神農氏,卻經常有「草本養生自我療癒」的迷思,忽略了許多草本植物仍具有天然毒素的風險,加上網路資訊發達,許多毫無根據或科學論述之訊息流傳,易使民眾誤信偏方或傳言,而任意採摘或購買安全性不明的植物或產品來食用,造成難以挽回的身體傷害。

中毒案例層出不窮 食藥署籲別亂食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苦楝葉、美洲商陸(根與人參相似)、臺灣馬桑、赤道櫻草及龍葵等因民眾自行採食、誤食或過量食用所引起之實際中毒案例,加強宣導千萬不要任意食用安全性不明之植物或原料。同時,呼籲民眾如因食用不明植物或產品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時,千萬不要誤以為是正常現象,應迅速就醫,以免產生嚴重的症狀或併發症,同時保留食餘檢體,以利後續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天然植物及新興原料倍增 衛服部嚴格把關

食藥署另外指出,隨著科技進步及國際貿易交流頻繁,國內外天然植物及新興原料愈來愈多,這些原料如欲供為食品使用,皆須經安全評估確定食用尚不致造成健康危害。為確保食品安全及兼顧產業發展,衛生福利部已訂有「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以供有需求者提出申請,該指引規範非傳統性食品原料之定義、審查機制、申請程序及申請者應提供之安全性評估相關資料,旨在以科學證據進行審慎評估,為民眾之食用安全及健康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