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科技防疫!遠距生理偵測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台灣新創科技防疫!遠距生理偵測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 華視新聞
昇雷科技公司研發出24小時遠距偵測呼吸頻率、心跳、體溫與姿勢的雷達系統,可應用在醫療院所,降低交互傳染風險。(科技部提供)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防堵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測量體溫成為公共場所防疫的第一道關卡,台灣科技部和學校研發出可24小時遠距偵測呼吸頻率、心跳、體溫的雷達系統,能協助醫院遠端監測病患的生理情形,減少醫護人員接觸病患的機會,降低交互傳染風險。

中山大學創新研發 零接觸監控病患生理情況

由科技部補助、國立中山大學執行「法人鏈結計畫」所成立的昇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可以24 小時遠距偵測呼吸、心跳、體溫與姿勢的雷達系統,成為市面上唯一非接觸式生理照護系統的完整產品,應用在醫療院所遠端監測病患的生理情形,若病患有異狀,更可即時提供警訊。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醫護人員在進出負壓隔離病房時不僅需要多次換裝,也承受不少心理壓力,每天4到6次巡房,都可能增添醫院內感染風險;科技部昨(1)日指出,此雷達系統透過後端平台,運用AI技術,大量分析病患的生理狀況,比傳統雷達靈敏度高1萬倍,也具備低功耗、高準確率、低硬體成本等優點,且能在短時間內,以零接觸方式大規模偵測病患生理狀況,降低醫護人員接觸患者而染病的風險。

科研成果技轉 新技術已加入抗疫行列

目前這項技術也已應用在高雄醫學大學的負壓隔離病房中,降低醫護照護人力負擔,避免醫療系統癱瘓;未來將持續導入其他醫療院所,投入校園、廠辦及大眾運輸系統,以有效進行防疫工作。

另外,「生理訊號無線感測雷達技術」是由科技部 2015年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輔導國立中山大學洪子聖老師所完成的,該技術利用洪教授「自我注入鎖定式(Self-Injection Locked)雷達」技術,透過雷達波偵測到人體後的反射訊號,藉由訊號處理演算法,以非接觸的方式收集生理數據,後續更應用於畜牧業、養殖廠中,並在2017年技轉成立昇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