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王與中網友視訊 揭「兩岸認知差異大」關鍵

波特王與中網友視訊 揭「兩岸認知差異大」關鍵 | 華視新聞
(翻攝波特王yt)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YouTuber波特王前陣子以「撩妹」暴紅,甚至還撩到總統蔡英文,引發話題。最近他開了新單元「粉紅月報」,就是要與中國網路酸民對談,溝通兩岸議題,這一次他直接與中國網友視訊對談,才終於揭開雙方認知差異大的關鍵!

從小就教"寶島台灣" 中國人:台灣從沒被割讓過

波特王在最新一集的「粉紅月報」中指出,兩岸人民因為教育和環境的關係,所以雙方在一些事情的認知上面、和價值觀,會有很大的不同,因此藉這個機會這網友們了解。這一次他分享他與一名中國河南網友「老胡」視訊,雙方要來針對武漢肺炎、兩岸議題「理性溝通一下」。

波特王問,「台灣中國的嗎?」老胡表明立場,他從來都覺得台灣是屬於中國的,因為這是歷史問題,「當年拯救中國於水火當中的共產黨也好,國民黨也好,這些老一輩,留給我們這些後輩去解決的一個問題」;他認為台灣從來沒有被割讓出去,清政府沒有割讓,當年的民國政府也沒有割讓,所以「台灣和大陸是一家人,這個東西從來沒有變過」。

波特王追問「對台灣的印象是什麼?」老胡說,小時候在課本上教過「寶島台灣」、「台灣屬於中國」等,從小沒有討厭過台灣,也沒接觸太多台灣的負面報導。

批台灣愛攻擊中國 中國人:台灣新聞改編多

他補充,開始工作後,出國旅遊有在外網看了一些資訊,反而發現台灣網友常攻擊中國體制、人民、稱中國人民水深火熱、動不動就蒸發了,對於這種現象感到失望,「明明就沒有的東西」。

老胡還說,對於台灣的新聞,他有特別對照其他地區,包括中國,「老實講我覺得台灣的新聞改編的挺多的」。

提到「台獨」 ,他認為每個人立場不同沒有問題,但是歷史問題應該交給兩岸的政治人物去博奕,不應民眾過多去參與。

波特王追問,常看到中國網友說要「武統台灣」、「留島不留人」、「只留下台灣女人」等,老胡則表示「留島不留人」其實是微博上一個段子,完整的一句話是「留島不留人,留下周杰倫」,至於「只留下台灣女人」的攻擊字句,老胡直言「我覺得他是個傻逼。」

"武漢肺炎"不妥? 中國人:涉種族問題

對於「武漢肺炎」這4個字,老胡認為,一開始他也覺得中國外交部對「武漢肺炎」這幾個字反應過度,但後來歐美出現排華、排亞裔事件後,他的觀念完全轉變了,因為這涉及種族問題,所以中國外交部一直發出反對聲音是沒有錯的。

兩岸認知差異大! 波特王:環境和教育影響

視訊結束後,波特王結論,雙方認知差異大就是因為環境和教育,以老胡為例,他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所以多數的中國人都有一樣的想法,因為教育的關係,他從小就認為台灣是中國的,這已經是在他記憶裡認定的,中共做什麼都是對的,或是都是有原因的,中共限制人民不可以在網路上討論一些事情,他們也會覺得是合理的。

波特王話鋒一轉,他說,對台灣人來說,「中華民國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相信多數的台灣人想法不會差太多」,所以對於中國的言論限制、沒有新聞自由,若發生在台灣,波特王斷言,台灣人民一定會上街。

波特王說,他知道中國人民是無辜的,因此他還是願意試著去了解對方;最後他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說過自己挺哪個政黨,他挺的只有民主自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