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8.6萬人染疫 超越伊朗.中國

土耳其8.6萬人染疫 超越伊朗.中國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土耳其

中東土耳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快速惡化。土耳其當局明知封城、居家令的作法有效,但是為了保經濟,獨具一格,只選週末實施48小時宵禁或居家令。然而週一到週五,雖然人們戴著口罩上街、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但是,確診病例已達八萬六千例,不但超越三月初的重災區伊朗,甚至超越最早傳出疫情的中國,顯見防疫破口不小。至於俄羅斯,疫情也在增溫,遠東地區海參崴和中國牡丹江省的綏芬河市很近,交流頻繁,可能成為疫情的引爆點。

週末是東正教的復活節,往年教堂裡熱鬧慶祝彌撒,如今只有神職人員主持儀式,全程透過視訊向外傳播。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街頭冷冷清清,居家令已實施了三週。總統普丁向人民保證:疫情都在控制中。但數字會說話,週日一天新增確診病例爆增6060例,使確診病例突破4萬2800多例。其中遠東地區的海參崴是新的引爆點,當地中國人逃回中國躲避疫情,迫使中國自己關閉口岸和邊界。

中東土耳其疫情有如壓力鍋,確診病例超越伊朗和中國,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國際機場建起了大型方艙臨時醫院應變。在這裡,不僅有高速鐵路還有運輸機起降的跑道,能把醫療物資和重症病患直接運到方艙醫院。然而居家令執行,就有很大的破口。

65歲以上人口和20歲以下人口宵禁在家。但是居家令只限於週六和週日,週一到週五民眾還是自由外出。獨具一格的作法,跟土耳其經濟有關。統計顯示,如果全境封鎖,土國經濟會緊縮17%。但如果晚實施一天,將使封鎖期限拖長到44天。疫情和經濟之間如何抉擇,讓土耳其費思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