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滯銷! 屏東泰國蝦養殖戶喊苦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縣是全台灣泰國蝦產量最多的地方,餐廳、釣蝦場每十隻泰國蝦就有八隻來自屏東,不過最近受到疫情衝擊,民眾減少出門,消費力下降,連帶影響到蝦價直直落,貨出不去,而且屏東有高達九成蝦農沒有養殖漁業登記,所以無法取得政府紓困補助,加上每個月飼養成本就將進10萬,成本不斷累積卻沒有收入,只能咬牙苦撐,產業陷入生存困境。

活跳跳泰國蝦,在長11公尺水道內,讓客人自己夾自己烤,肥美鮮蝦,看了讓人食指大動,每年母親節前夕,泰國蝦正值產季,不過,蝦農好不容易養大蝦了,現在卻銷不出去。

潮州鎮水產養殖協會理事王榮良:「從過年後到現在,過年疫情開始開始在怕的時候,就到現在(銷量差)。」受到疫情影響,泰國蝦價格直直落,每台斤跌了20元,可是以一分地的蝦池來算,電費飼料費加一加,每個月飼養成本,就將進10萬,更別提成本不斷累積,又沒有收入,蝦農只好咬牙苦撐。

潮州鎮水產養殖協會理事王榮良:「現在還難算,有人賠很多有人讓牠死了,像這種(泰國蝦)控制不好就馬上死了。」屏東縣泰國蝦養殖面積,高達4千公頃,業者大多為承租戶,9成沒有養殖登記證,但政府紓困方案,必須持有營業登記才能申請,對這些蝦農而言,等於是看得到吃不到,只盼中央能看見養殖戶的困境,幫他們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