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擴大紓困對象 民眾抱怨申請難

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宣布要擴大紓困的對象,把沒有加保的人像是街頭攤販、舉牌廣告人等納入紓困對象裡面,不過消息一出,各地區公所也立刻擠爆詢問的民眾,不少人到現場才發現其實沒有這麼簡單,要準備非常多的文件才有機會請領,甚至自由工作者可能還得要拿出雇主證明,讓民眾抱怨根本看得到吃不到。

桃園區公所一早就擠滿民眾,社會課的電話更是響個不停,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宣布擴大紓困對象,沒有加保的流動攤販賣玉蘭花小販或廣告牌的,都有機會請領一萬元補助,民眾說:「他講的比行政院還要嚴格,行政院講的非常簡單說賣玉蘭花可以申請,那一般老闆姓怎麼知道,什麼可以申請什麼不能申請。」民眾說:「規定要工作證明我們(自由接案)哪有辦法辦,老闆又沒辦法辦,我們看得到領不到嘛。」

不少人到了現場才發現要領補助得先過四關,第一要原本的工作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從事或不得不請假,第二要沒有加入軍公教勞農保等社會保險,三也不能領有其他紓困補助或津貼,四家戶存款和收入總額每人每月要在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上2倍以下才能符合資格,像是如果在台北市,家戶所得就得落在2萬5508到3萬4010元之間,才能領一萬元補助。

台北市松山區公所社會課課長陳文祥說:「攤商的問題因為他也沒有什麼營業登記,相關的部分但是我們建議他盡量用拍照的方式,我們會配合切結書的方式來做從寬認定。」

不少來申請的民眾都抱怨細節沒有講得很清楚,很多自由工作者也沒辦法領到雇主證明,希望中央可以把細則簡化講清楚,才不會讓民眾白跑一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