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進展! 國光疫苗8月啟動人體試驗

木下翠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又有新的進展,國光生技公司經過4個月的研發,已經成功生產出2019新冠病毒的候選疫苗,並由台大病毒實驗室張淑媛教授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結果在注射疫苗的小老鼠血清中可以有效抑制病毒,預計8月份就能進入第一期的人體試驗,期望在明年冬天就能讓所有國人使用。

研究人員穿上防塵衣在實驗室裡研發疫苗,國光生技與台大病毒實驗室合作,取出2019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進行重組蛋白,產出候選疫苗後進行動物實驗,現在傳出好消息。台大醫事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張淑媛說:「做小老鼠的血清抗體會抑制病毒的複製的實驗,幾次的試驗重複試驗,去確認它的狀況就覺得它是有效的。」

接下來5月份就將進入動物毒理試驗,確認疫苗的安全性後,預計從8月份開始同步進行第一期的人體臨床試驗,盼望明年冬季就能產出足夠讓台灣2300萬人,每個人可以注射1到2劑的量。不過,現在大家最關心的病毒不斷變異,到時候研發出來的疫苗是否真的有效?

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說:「基因排序重組蛋白去做(疫苗),而不是用病毒本身,我們這個作法如果到時候有真正重大的改變,我們在生產的過程之中,把這個蛋白的基因排序重新調整就可以。」

雖然疫苗打上去,持續多久的時間的保護力還無法確定,但國光生技也強調,到時候施打疫苗以台灣為最優先,之後再援助海外各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