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4例復陽 指揮中心:幾乎無傳染力

宋燕旻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新型冠狀病毒很難纏,國際間治療康復之後又「復陽」的狀況時有所聞,台灣累計確診病例438例,目前為止有四例「三採陰」之後又出現復陽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復陽的案例當中幾乎不具有傳染力,民眾不需要擔憂,而國內感染科醫生表示,「幾乎」不等於「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新冠病毒讓人難以捉摸,繼之前一名個案三採陰出院後轉陽,又出現三名個案出院後採檢,結果又介於陰陽之間,累積台灣438名確診者中有四人復陽,雖然指揮中心表示,病毒量低幾乎不具傳染力,但醫生認為,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感染力確實是比較低,那低跟零是不是低到零,完全不會有傳染性,這個就是大家還不是非常有把握的地方,很認真的幫每個人一直追蹤下去,你就會收到比較多的復陽。」

國內醫生表示,包括南韓、中國都出現復陽案例,因為相較於歐美救人都來不及了,亞洲地區疫情緩解,才有時間去追蹤康復者,復陽的數量比例就看後續追蹤確不確實。

而荷蘭有科學團隊發現一種全人類單株抗體可以阻止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研究結果也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如果新冠病毒有一個抗體,那每個月打一次,說不定也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但是成人的劑量會很高,他的花費會很巨大。」

醫生認為,抗體需要每個月打所費不貲,不如疫苗效果好,當務之急,還是研發疫苗跟藥物才能真正對抗新冠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