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到醫院被傳染 「居家治療」成趨勢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影響下,民眾擔心到醫院被感染,「居家治療」成了新趨勢!無論在家洗腎、化療、打靜脈營養輸液,都能避免久待醫院又不中斷治療,以大腸直腸患者為例,以往都要安排住院兩天來做完一次療程,但居家化療後,只要當把藥物跟機器裝置好,就能回家做療程,不影響日常生活,也不用擔心到院治療會被感染。

護理師VS.家屬說:「裝一半的量。」癌症患者可以在家中,透過已經裝好的人工靜脈導管,由自己或照顧者協助輸入靜脈營養輸液,完成每次療程。高醫護理師石英鈴說:「如何正確的去混合溶液,那混合完後怎麼去銜接管路,還有滴數的設定,都會跟家屬說清楚。」

不用住院,治療也不中斷,以大腸直腸癌患者為例,以往都要安排住院兩天完成一次療程,但疫情當下,只要談到住院,患者家屬都擔心,所以現在像這類在家就能做的居家治療也成為新趨勢。家屬徐小姐說:「醫院會幫我們把健保卡上備註,所以進來的話,只要看到我們要領靜脈營養針,都很方便。」

高醫副院長王照元說:「病情不要因為這個疫情受到影響,否則你的疾病治療成效會大打折扣,我想這個還是有所謂,治療不中斷的意義在。」根據健保署統計,今年1、2月,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較去年同期,增加近萬名需求者,這類治療甚至適用在癌末患者身上,讓他們可以完成心願,回家跟家人,共度最後時光,投入居家醫療的醫師越來越多,更成為疫情影響下的新趨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