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駕駛室裝監視器? 工會:恐侵隱私

葉韋辰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普悠瑪出軌等事件後,要如何讓駕駛室發生的狀況,也能掌握,尤其是台鐵司機員,手上掌握的是全車乘客的安全,交通部預告修正「鐵路行車規則」,規劃比照航空器黑盒子概念,要在駕駛室裝設錄影、錄音設備,也引發司機員認為是侵犯隱私。

台鐵司機員坐在駕駛室,手上掌握的是全車乘客的安全,而交通部預告修正「鐵路行車規則」,規劃比照航空器黑盒子概念,要在駕駛室裝設錄影、錄音設備,卻引發基層不滿。 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聲源)說:「會影響司機員一切的隱私,近日裡面會結合所有鐵道業的司機員,來跟交通部做一個陳情。」

身為駕駛員的工會幹部,也覺得有不妥之處,畢竟像高鐵駕駛室也沒有監視器,會再向交通部陳情。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說:「新進人員的制服,常常通常是半年或一年後才會發到,他們都是選擇穿一些自己的衣服,要自己花錢去買,車長或車勤比較需要在外面工作的單位,例如比較需要防寒外套這些,他們也是一直沒有給。」

畢竟像捷運每年都會發1-2件新制服,台鐵只發一次,此外基層也認為,不同單位對衣服需求不同,列車長在意服裝機能性,負責維修的工務處,需要多口袋、防刮耐磨,和有反光條,電務處又要可以防感電火花的布料,就算樣式一樣,細節也得調整。對此台鐵回應,駕駛室裝設錄影器材和制服統一都還沒完全定案,不多做回應。只不過若是制度變革,和基層也得多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