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吃超商身體健康?營養師點出「健康關鍵」

長期吃超商身體健康?營養師點出「健康關鍵」 | 華視新聞
便當。(示意圖)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高,且美食選擇多,是不少人用餐的選項之一,就有一名網友實測,長期吃全家的鮮食,結果實測下來,身體反而更健康了。對此,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其實無論是其他外食、還是超商,關鍵還是取決於「會不會選食物」。

他三餐改吃超商 結果「變健康」

網友在PTT上分享自身經驗,他從2020年2月開始發現全家有即期便當,且自家樓下就有一間全家,因此原PO為了省錢,開始在晚上買2個即期便當跟1個即期麵包,1個便當當天吃掉,麵包跟另1個便當冰起來,隔天拿去公司微波當早餐跟午餐。原PO透露,因為打折的關係,每天平均花費只在110到140左右,一個月餐費大概4000。

原PO指出,他連續吃到現在,除了假日偶爾會出去吃小吃店或自己煮,上班日子多是靠全家便當度過,這段期間常常有人關心他的身體狀況「有沒有拉肚子,或是營養不良的症狀」,他只有遇過一次夏天買了便當後,又逛了一下附近家樂福,隔天微波完才發現餿掉了,正常存放從來沒有吃出問題。

至於許多人認為微波食品沒有營養,原PO則說,他剛開始工作有錢沒有安全感,不太敢花錢,反而在飲食上造成營養失衡,身體常出毛病,直到開始每天吃全家便當裡面有菜有肉,雖然花費比以前多,但是身體狀況比之前好上許多。原PO坦言,雖然肯定有比這個更省錢又更健康的方法,但因為工作很忙,租屋處也沒有廚房,「全家」是對我來說兼具省錢、便利、健康於一的好選擇。

吃超商一定不好?營養師點出「健康關鍵」

不過,民眾普遍有一種迷思,認為吃超商的食物一定不健康、營養不良,《華視新聞網》詢問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尋求專業的說法。劉怡里表示,其實無論是其他外食、還是超商,關鍵還是取決於「會不會選食物」,像是超商除了便當,還有生菜沙拉、地瓜、馬鈴薯,都是不錯的澱粉選擇,另外像是雞胸肉,也很不錯,但像是麻辣類含有辣油,應盡量避免。

劉怡里提醒,吃超商常常會吃到最後,都吃一樣的食物,但長期吃相同的食物,也有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建議偶爾要變換食物種類。至於原PO吃超商一個月反而自覺變健康,劉怡里分析,可能是先前吃麵攤只有吃麵,缺乏蔬菜,而換成吃超商便當後,雖然可能鈉含量高、油脂比較高,但固定三餐在超商,就變成「定時定量」,這對於健康、減重是非常重要的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