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仍致力推本土語 曹逢甫獲終身奉獻獎

80歲仍致力推本土語 曹逢甫獲終身奉獻獎 | 華視新聞
曹逢甫獲得終身奉獻獎。(翻攝教育部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響應語言多樣性、尊重及共存,落實語言保護及平等權意識,教育部於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前夕舉辦110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獎勵並感謝獲獎者無私的付出。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從97年開辦至今,累計有156位個人及37組團體獲獎,今年共選出1名終身奉獻獎、8名個人獎及2組團體獎公開表揚,其中終身奉獻獎由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曹逢甫獲得。

上百篇台語論文 曹逢甫80歲高齡仍致力推語文教育

教育部表示,為凸顯一生致力於本土語言傳承工作的偉大奉獻者,於110年首度增設「終身奉獻獎」,彰顯並感謝長期投入本土語言的奉獻者,首屆即由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曹逢甫獲此殊榮。曹逢甫為本土語言界的泰斗,以語言學為基礎,結合比較語言學的論述,數十年來累積了上百篇的閩客語言研究論文,研究成果斐然,現80歲高齡依舊致力於推動語文教育,帶領指導本土語文研究人才將近120人,後學們也承襲著教授在閩客語的研究精神,為本土語言推廣各盡其力。曹逢甫擔任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期間,推動編纂台灣閩南語及客家語常用詞兩部線上辭典,成為語言研究者和本土語言教師最常用的工具,為本土語言推廣與保存奠定重要的基礎。

守護母語! 客語、原民語傑出人才獲獎

今年個人獎獲獎者有許多跨領域的成就,李秉璋擔任歷史老師兼圖書館主任,林連鍠為理化老師,邱霄鳳從牧師轉投教職,他們皆以自學的方式,投入本土語言文學創作,進而踏入學術研究及教育領域,為本土語言奉獻一己之力。王武雄先生是知名的閩南語作詞人,透過音樂滋養著語言與文化,讓本土語言歌曲成為潮流,也讓大家看到閩南語的不同風貌與優美。

在教育面,前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童春發,為了族語保存,創立全臺第一所原住民民族學院;為了讓學生重拾母語,邱湘雲教授在大學通識學程開設閩客語專題與客語文學相關課程;陳雅菁老師設計本土語言素養導向教學課程及互動式教材,吸引學生學習本土語言;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朱清義理事長則將畢生所學,編製成一部阿美族語法工具書,留給後代一份珍寶。

團體獎獲獎者,一群具有台灣心的同鄉,堅持「台灣人就愛會曉講臺灣話」的理念,克難創立「華府台灣學校」,在美國華府20幾所中文學校中,讓本土語言得以於海外發光發熱。另外,「大漢之音調頻廣播電台」則是第一個自行架設官方網站的調頻廣播電台,有高達7成的客家語頻道,以推廣客家語及文化為核心,成為客家鄉親最熟悉的聲音。

教育部自90學年度起便將本土語言納入正式課程,並在95年發布「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台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透過校園情境營造,將母語融入課程及生活,並拓展至家庭與社會,同時於105年設立「本國語文教育推動辦公室」,積極推動本國語文教育。教育部長潘文忠於頒獎時表示:「守護我們的語言,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為積極推展本土語言教育,將持續致力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力量,使各項本土語言推廣保存工作得以永續推動,守護我們的母語,是你我共同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