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發戰疫型防護罩 登國際期刊

黃昱賦 劉漢生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疫情蔓延全球,造成不少醫護人員因此染疫甚至身亡,關鍵就是照護病人的過程中,非常容易受到噴濺體液的感染,成大醫院急診部就研發出用於插管治療的「戰疫型」防護罩,可以有效避免噴濺感染,這項研發4月還刊登在急診界排名第一的國際期刊上,受到全球醫界的關注。

傷患進行插管治療,這在急救環節相當常見,不過在肺炎影響下,插管治療就成了病毒傳染的途徑,就怕容易讓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暴露高風險環境中,成大醫院急診部,研發出這款「戰疫型」防護罩,急診醫護人員操作示範,首先放上兩邊鐵架,套上PVC布,架上鐵夾再把周圍固定好,這就是防護罩的雛型,避免執行過程中,意外遭到病人的分泌物噴濺。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呂建欣說:「是為了改善肺炎呼吸道處理的安全性,我們的發想是雨傘的骨架跟雨衣,整個組合起來,所以非常輕便成本也很低廉,使用之後大部分可以直接拋棄。」

此外這款防護罩不只運用在院內,救護車上頭也能夠有很好的發揮,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方品惠說:「如果病人咳嗽呼吸喘,那疑似有這個傳染病,他們也是可以用這個罩子,就是使用在病人隔離防護上面。」

這項研發成果,也榮登急診界知名國際期刊,讓台灣強大醫學實力,在國際上獲得更多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