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媽媽好手藝! 特色"水牛宴"吸引饕客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來看這個隱身在高雄美濃區的社區廚房,一群媽媽們如何靠著自身好手藝,推廣傳統滇緬美食,成為觀光亮點!去年在這個社區舉辦的「水牛宴」,各種菜色廣受好評,許多外地遊客慕名前來,想要一嚐特色料理,市府也持續透過農村再生,協助打造社區新亮點,這裡的飲食呈現了最貼近生活的文化。

這裡的菜,是靠香料在說話,香茅、檸檬葉、薄荷,七八種香料葉,快手剁碎混合塞進鯛魚肚中,入鍋油炸,另一鍋大蒜炒熱提味,拌入豬絞肉,這道打拋肉的靈魂,有炒熟的花椒辣椒,麻辣口感入口立見高下,民眾說:「那個次芫荽香氣,還有就是那種麻麻的味道。」媽媽們一身傳統服裝,端出令人驚艷的滇緬特色料理,包料魚酸菜絞肉涼拌蘿蔔絲,每一道都有故事。

社區媽媽朱秀英說:「以前小時候我們的老人家,他們總是會做這些菜給我們,我們遠遠就聞到香味,然後我們小孩子是用跑的回來。」用食物來延續,老一輩記憶中的味道,她是廚房內說故事的大姊,本來默默無名的社區,現在每逢假日,經常由媽媽們來陪伴各地的老饕,社區媽媽朱秀英說:「我會很開心地就講故事給他們聽,有的客人就會告訴我說,大姊可不可以我們還要吃些什麼東西,我說好啊那你們等我一定要等我,一定要很有耐心所以有時候,我們這邊常常會滿滿的,我就說你們每個人要給我時間,他們說好我們會很有耐心等你」。

去年11月,這邊舉辦水牛宴,媽媽們用美食征服遊客味蕾,民眾對隱身巷弄間的異域料理,驚嘆不已,精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崇德說:「這個雲南的美食跟文化,逐漸地讓各界看到。」從高雄市開車約40分鐘,就能進入這個小巧寧靜的精功社區,滇緬菜酸辣開胃,是要運用大量新鮮香草和香料,所以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自家香草園。

透過市府的農村再生計畫,媒合專業師資製作美食食譜,和口述歷史,來的人能從飲食中體會到文化深度,精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崇德說:「上個禮拜六、禮拜天這裡翻桌,看我們現場的桌子翻桌,所以好幾個媽媽們都來支援。」社區廚房成為亮點,帶動農村觀光熱度,讓民眾愛來這兒,享受有溫度的美味料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