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示威決戰日! 總理解散國會

張樂 編譯

  泰國政局變化多端。黃衫軍和紅衫軍原定今天(9日)決生死。國會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在黃衫軍大集結之前,在野陣營突然宣佈下議院153名黨籍議員全部辭職,投入群眾運動,拉高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和民眾對立的態勢。想不到盈拉總理當機立斷,宣佈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盈拉也將投入大選。以泰國現有經濟成長率,盈拉和執政黨贏得選戰的機會並不小。

  聲嘶力竭、搖旗吶喊;民眾圖的是改變;政治人物圖的是政治前途。泰國最大在野黨民主黨,一直主導黃衫軍抗議、反政府。九號當天號召匯集了十到十五萬人,分九條路線大遊行,要總理盈拉下台。前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和副手蘇德(Suthep Thaugsuban),在決戰日前夕突出奇招,要國會153位民主黨籍議員全數辭職,和人民站在一起。此舉使得快走不下去的黃衫軍大為振奮,支持者全力響應。

  想不到,總理盈拉釜底抽薪,宣佈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奉勸在野的民主黨別再鬧了。盈拉看似委曲求全,實際上是以退為進。目前確定明年二月二號舉行大選,以泰國經濟現況而言,雖不滿意,但差強人意;反倒是此舉在野黨失去抗議基礎:再鬧,就變成胡鬧了。因此政治危機將可如盈拉盤算,順利化解,這才是高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