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泰皇生日 泰國抗爭動盪暫休兵

綜合報導

  今天是泰皇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86歲生日,對泰國人來說,這是個重要的節日,就連反政府示威活動今天也休兵,大家都換上象徵吉祥的黃色衣服,齊心替泰皇祝壽;而外界關注的是泰國局勢這麼動盪,對政局仍有影響力的泰皇,是不是會像前幾次一樣介入調停?今天中午蒲美蓬發表簡短演說,他表示社會要穩定,每個人都要負起責任。

  穿黃衣、舉黃旗,手拿著泰皇肖像揮舞,泰皇座車一路開往華欣宮,沿途民眾都彎腰致意。今天全泰國都洋溢著黃色喜氣,反政府示威活動也暫時休兵,因為對泰國民眾來說,泰皇過生日比什麼事都還要重要。已經86歲的泰皇蒲美蓬,用緩慢卻堅定的語調發表演說,他認為社會和國家要穩定,人民也要負起責任。這番談話既不偏袒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權,也不得罪反政府群眾,保持泰皇超然的地位。

  其實泰皇曾在1973年和1992年泰國發生政變時,兩度介入調停;2006年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也是在泰皇暗示下宣布下台。只是近年來泰皇年事漸高,鮮少露面,但他只要一現身,就能凝聚泰國的精神。今天泰皇生日,舉國歡騰的氣氛,能否淡化這一波反政府示威浪潮,值得後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