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日副代表突撤換 外交部:正常職務輪調

我駐日副代表突撤換 外交部:正常職務輪調 | 華視新聞
蔡明耀將接任我駐日處副代表。(翻攝自外交部網站)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聯合報》昨(21)日報導「外交部突撤換駐日副代表」,指出此次人事更迭不符合慣例,並質疑是否是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國安高層溝通不順。外交部今(22)日發出新聞稿反駁,這次人事異動屬於正常職務輪調,且符合規定,並對不實報導表示「實不可取」。

《聯合報》昨日報導,選後日本與我國的關係趨緊,我國安高層和駐日代表處屢生摩擦,駐日副代表郭仲熙遭撤換,改由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報導指出,東京方面認為和蔡英文當局一直沒有很順暢的溝通管道。另,謝長廷擔任駐日代表,專注於地方的城市交流與經貿文化領域,與蔡政府期待有落差,但謝的政治輩分高、政治色彩強烈,讓國安高層也無能為力。

對此,外交部今日發出新聞稿證實這次的人事異動。外交部表示,駐日本代表處副代表郭仲熙因另有任用調部,屬正常職務輪調,符合規定,將由外交部前主秘、駐史瓦帝尼公使蔡明耀接任。外交部說,蔡明耀曾多次駐日,並曾擔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一直多年,,嫻熟臺日關係且日本人脈豐沛。

外交部強調,這次的人事調整經過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充分交換意見,可以說是目前對日工作的「最佳人力組合」。外交部也說,目前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艱難,外交工作亟需不分黨派的支持、外交團隊的密切合作,認為媒體「國安高層與駐日謝大使的工作關係」相關不實報導「實不可取」,並希望各方給予外交團隊強而有利的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