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情報員】首投族破118萬 蔡英文支持率勝韓國瑜

【大選情報員】首投族破118萬 蔡英文支持率勝韓國瑜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蔡慧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力拚2020,競選連任辦公室今(25)日宣布,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官網正式上線,同時還推出日系風格的社群互動遊戲總統府大冒險,蔡總統積極跟年輕選民互動,就是希望爭取年輕族群,特別是首投族的認同。

中選會估計,這屆選舉的首投族高達118萬6685人,而根據最新的民調,2020總統、副總統首投族的投票意向,蔡英文的支持度高達65.7%,韓國瑜只有14.9%,專家分析,因為蔡政府主打文青治國,相對韓國瑜用唱軍歌凝聚人心,較難獲得年輕人的共鳴。

濃濃日系風格,這一款社群互動遊戲總統府大冒險,設定網友身分是台灣高中三年二班,代表蔡政府三年有成也要力拚第二任,同一天,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官網正式上線,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發言人顏若芳:「官方網站其實我們主要整理了蔡英文總統這三年執政有成的成績單。」

除了公布政見,針對日前延燒的論文事件還特別開闢論文真相專區,蔡總統積極跟選民互動,先前也發表競選小物,打造專業直播間,以及小英語錄公益貼圖,希望爭取年輕族群特別是首投族的認同,因為根據中選會統計,2020年有118萬6685人是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首投族,這些首投族的投票意向,蔡英文的支持度高達65.7%,韓國瑜只有14.9%,首投族一面倒支持蔡英文,專家分析有這些原因,台藝大教授賴祥蔚:「所謂的文青治國,既然文青,當然青就是青年,所以她(蔡英文)的用語,她所強調的很多價值年輕人是比較有興趣的,韓國瑜的整個形象老化,他喜歡唱軍歌,從年輕人的角度就無感。」蔡英文積極用年輕人的語言溝通,不過未來的選舉議題是否符合年輕人的胃口,是蔡韓對決爭取選票的關鍵。

國民黨中央助講團誓師 吳敦義領軍

選戰倒數,國民黨中央助講團誓師大會登場,由黨主席吳敦義領軍,歷任前主席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洪秀柱、朱立倫擔任榮譽團長,但榮譽團長中只有吳伯雄出席。而金門黨部的新任主委,上任才第一天就揮了黨員一拳,不只金門吵吵鬧鬧,嘉義縣地方派系也在爭取要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而提名權不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手上,要完全獲得地方各派系的支持,面臨考驗。

國民黨中央助講團:「(有伊人要同行) 國民黨。」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歌聲下要出征啦,國民黨在光復節成立中央助講團,由黨主席吳敦義領軍,包括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洪秀柱、朱立倫等歷任前主席,都是榮譽團長。

不過誓師大會上只有其中一位出席,王金平這回也不在助講團名單中,這片藍色盾牌能不能推著韓國瑜前進還是未知數,因為就在前幾天,韓國瑜在嘉義的座談會,就有議員當面向韓國瑜推薦讓翁重鈞排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嘉義縣議員(國) 林于玲:「只要有被提名到,我相信對這個嘉義縣總統跟立委的選舉是一個助力。」

不過韓國瑜沒有提名權,恐怕無法催動地方各派系全力支持選總統,連洪秀柱都說不分區立委人選應該要讓韓國瑜有表達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從來沒有這個例子,但是他有跟我提議哪幾位能夠優先考慮,我會做優先考慮。」

除了嘉義爭取立委名額,金門更是上演火爆場面,新任主委上任第一天就揮了黨員一拳,2020大選除了要對抗民進黨,藍營自家人如何團結對外持續面臨考驗。

44年立委生涯落幕 王金平告別國會!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下午發表告別立委44年生涯的演說,現場充滿離情依依的氣氛。王金平強調國會自主,批評民進黨多次以黨意凌駕民意,藉由絕對多數通過不少爭議法案,也認為朝野協商是國會實質民主的體現與成就,絕不可廢,更說自己堅持不對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動用警察權,最後和平落幕,自己無愧於心,無憾於歷史。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捍衛代表主權的司法管轄權是全民共同的責任,誰要放棄它,我們就下架他。」以近來火熱的陳同佳案開場,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5日下午最後一次走上議場質詢台,發表告別演說強調國家為重國會自主,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016年執政黨完全執政以來,為了貫徹黨意而凌駕民意,府院伸手主導國會的運作協商徒具形式,憑藉絕對多數,如坦克一般,一案又一案地輾過去。」

1975年王金平首次當選立委,1993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6年後轉任國會龍頭,前後長達17年是史上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長,調和鼎鼐重視朝野協商,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協商的方式、程序可議、可修,絕不可廢。協商不成,付之表決,表決才有正當性、合理性。朝野協商,是國會實質民主的體現與成就。」

堅持國會自主對太陽花學運不動用警察權強制驅離,也讓王金平受到不少批評,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金平不是引發太陽花學運問題的人,金平是解決問題的人不論世人如何評價,不流血的和平落幕,讓我無愧於心,無憾於歷史。」國親黨團特別獻花,行政院長蘇貞昌和不少民進黨立委也來握手致意,44年立委生涯明年1月就要落幕,台灣公道伯離開立法院,不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也多了份離情依依,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珍重再見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