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撤銷中火許可證 台電駁:違法開罰

盧秀燕撤銷中火許可證 台電駁:違法開罰 | 華視新聞
(台中市政府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的空汙有救了嗎?台中火力電廠生煤量超標,日前台中市環保局開罰兩次,並要求限期改善,不過期限到23日中午,仍未改善,台中市長盧秀燕25日在低碳城市推動委員會的會議上宣布,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

未限期改善 盧秀燕開鍘了!

維護台中人的呼吸權益,日前台中市環保局稽查中火燃媒,11月27日超過市府自治條規定1104萬公噸,兩次稽查共開罰900萬、限期改善。不過到了23日中午,到了期限後仍違規,環保局認為違規情節重大,盧秀燕宣布開鍘,她說,「中市府別無選擇依法行政,廢止兩機組許可證,違法即違法,若不去執法變相包庇變違法」。

盧秀燕提醒,執政者要以身作則改善汙染不能打折扣,找理由拖延不然就是違法失職,中火是最大發電廠,不讓中火減煤沒道理,中市府努力整治空汙好不容易改善兩三成,環保署日前還稱讚我們,希望不要讓中部人續用肺發電,還中部人乾淨的天空。

被撤許可 台電要提行政救濟

不過對於被撤銷許可證,台電表示,中市府撤銷二部機組的許可證,即便處分違法,但台電是守法的國營事業,一定會遵照規定,收到處分書後會立刻降載停止運轉,雖不致造成缺電危機,卻會對台電機組調度產生影響。台電強調,有信心在採取各種行政救濟程序後能夠得到公道,也不排除在未來訴訟勝訴後,向中市府提出違法撤照期間的損害賠償。

台電突然被撤照 夏季恐影響供電

至於撤照對於供電的影響,台電表示,目前台電對中火機組的調度是「春夏停一部機、秋冬停兩部機」,中市府撤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在用電高峰期的夏季,將造成少一部機組運轉,一部機組影響的備轉容量率約在1.5%~1.8%,因此極有可能造成夏季某個期間的備轉容量率從目前10%以上的綠燈(供電充裕),降至10%以下的黃燈(供電吃緊);而在空汙較嚴重的秋冬季,因與目前台電現行對中火停機規劃的數量相同,不致對於秋冬的供電情勢產生大的影響,但整體調度的彈性與緊急應變的能力會因而限縮。

批中市府違法開罰 台電回應"遺憾"

台電表示,台中市政府以違反自治條例減煤四成為由來罰中火,先不論自治條例本身並無罰則,即便以許可證記載的規定事項,想要連結《空汙法》來罰中火,但是106年核發的許可證清楚載明生煤使用量是1600萬噸,台中市環保局在今(108)年11月底卻以「誤繕」為由,擅自更改「109年起減煤四成」,顯然是為了後續開罰之便。

台電指出,中市府不僅違反行政行為「信賴保護」原則,也違反行政程序法對於「誤繕」更正,必須是顯然錯誤且不能影響實質內容的規定,明顯存有適法性的重大爭議。況且,許可證原已清楚載明10%之容許差值,此為《固定汙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中所明訂。綜上所述,台電對於未來行政救濟結果深具信心,主要是基於台中市政府三次對中火開罰及撤照,已重大違反《行政程序法》、《空汙法》、《固定污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三項法令。

台電表示,中火今年生煤使用量可望低於1300萬噸,不但是歷年來最少,也比台中市政府核發許可1600萬噸用煤量,大減超過300萬噸,相較於101年,中火排放量更是減少了近一半,中火對於減煤、減排的努力,有目共睹,未來中火環保改善設備陸續完成後,排放量更將持續下降,如此努力作為,換來的卻是一再地違法開罰,台電深表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