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喊「貪汙吃豬膽」 陳其邁:政見會應講政見

韓國瑜喊「貪汙吃豬膽」 陳其邁:政見會應講政見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25)日在第二場政見會中稱,若自己貪汙,要在監獄裡每天吃「豬膽」;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6)日表示,總統政見會應該講政見比較好。

不只一天只吃一頓 韓:若貪污就含豬膽

韓國瑜在昨日總統政見會中表示,如果自己貪汙,他會跟典獄長講一天只給他一頓飯,也拜託像是勾踐一樣,每天要含一口豬膽,每天早上讓他嚐一下豬膽,反省「怎麼能貪汙?」。

陳其邁酸韓國瑜:政見會應該講政見比較好

對於韓國瑜「含豬膽」的說法,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日受訪時表示,國家領導人選的是總統,不是選總機,也不是用這種斬雞頭的方式在回應特定議題。針對貪汙議題應該是討論司法改革或廉能吏治提出看法及主張,其實大家應該不太關心吃豬膽或熊膽。陳其邁強調,應該是制度上對整個廉能吏治、司法改革有一些具體看法,「這種講法,其實很多談話性節目講講就好,但是總統大選政見會應該講政見比較好,不要迴避問題」。

蔡英文回應貪汙指控 拋出國民黨任內重大弊案

另外,總統蔡英文在昨日政見會中正面回擊韓國瑜貪汙相關指控,蔡強調,韓國瑜指控蔡政府貪汙,說了半天卻一個實際的案例都沒有,都是憑空猜測,甚至連慶富案都算進來了。她強調,慶富案是馬政府時代的弊案,是蔡英文在替國民黨善後。蔡英文更反問韓國瑜,還記不記得國民黨任內的重大弊案,「還記得林益世、李朝卿、許志堅、葉世文嗎?」。

嘗膽語源出自《史記》 形容「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據了解,韓國瑜所舉例的「勾踐嘗膽」,出自《史記·越王勾踐世》,是指中國春秋時期的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跡,後演變成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公元前494年,吳王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勾踐被擄期間,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勾踐深信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他也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因此刻意為自己安排艱苦的生活環境,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薪(柴草),又在屋裡掛了一顆苦膽,不時會嘗嘗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