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會》酸韓不敢講「哪國」危害台灣 蔡英文:就是中國

辯論會》酸韓不敢講「哪國」危害台灣 蔡英文:就是中國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辯論會直播)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選戰倒數12天,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今(29)日下午2點在公視舉行,由公視、四報一社、三立、中天、TVBS及民視共同主辦,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及總統蔡英文將正面交鋒。流程為第一階段申論、第二階段媒體提問、第三階段交互詰問及第四階段結論。

選戰倒數 蔡英文:全世界媒體都在看

蔡英文在申論時先表示,再過13天,台灣將選出總統,相信1/11全世界的媒體都會來台灣觀察和報導「2020年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台灣人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而1月11日可以選擇「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妥協」,也可以選擇「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重申政見!蔡嗆韓:今天對韓國瑜期待也不高

蔡英文說,對辯論會不陌生,但心情沉重,因為看完前3場政見會和韓國瑜的申論,對於要從韓國瑜口中聽到具體可行政策和新政見,「已經不抱任何希望」。她提到之前已經提過的政見:前3場政見闡述了國家元首條件、兩岸關係發展、能源轉型的現況、區域均衡計畫、司法改革成果、社會照顧體系的建構、社會安全網強化、社會弱勢者協助,以及國家經濟發展重要目標。對照韓國瑜只有一個政見「恢復特偵組」,其他國家面向完全沒提出任何具體解決方案。蔡英文酸,今天對韓國瑜期待也不高,只希望不要扭曲事實、抹黑和信口開河。

蔡英文: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

針對國民黨常表示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會滅亡,蔡英文表示「又來了」,民進黨已經執政2次了,中華民國有無滅亡?蔡英文說,中華民國要萬歲,「先落實國防自主、做好經濟轉型、堅守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她嗆韓國瑜,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而是總統遇到中國,膝蓋會不會挺得住。

嗆韓不敢說哪國危害台灣?蔡英文:就是中國

蔡英文提到,這次選舉過程中,對手很愛批評她講「這個國家」,其實自己講「這個國家」是要提醒他們心裡不要都是「那個國家」。她談到日前韓國瑜上脫口秀節目被問到「是哪個國家最危害安全」,第一個時間總是支支吾吾,不敢講出「那個國家」的名字,蔡英文說,「我告訴你,那個國家就是中國」。

蔡英文:國民黨到底要自欺欺人多久?

蔡英文談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蔡英文表示「但自己的對手還在談水牛跟豬八戒」,她強調,九二共識裡沒有中華民國,而韓國瑜在政見發表會上喊的「中華民國萬歲」也被央視去掉,國民黨到底要自欺欺人多久?蔡英文說,中華民國要萬歲,要靠團結人民、堅持國防、自主經濟,這些都是自己正在做的。她重申,一個分裂的台灣無法面臨中國滲透威脅,這點相信2位對手都很清楚,「我們都是台灣人」,不是沒有共識、不能對話的可能性。

蔡收到香港人來信 信中「要台灣人不要相信中國」

蔡英文指出,前陣子接到香港人寫信給她,想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國、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也不要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你們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也看到香港下場希望大家能夠放下政黨及政黨包袱、好好團結,一起抵禦中國文攻武赫。他說這位香港人很擔心台灣下一代,等20年後他們長大了,需要讓他們走上街頭,經歷一樣的事情,「這些事情我們沒有辦法再為你們示範一次」。

蔡英文最後表示,把信讀給大家聽,不是要談亡國感,是要跟台灣人說,「1月11日這張選票可以決定,我們今天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否能繼續下去,全世界都在看台灣1月11日怎麼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