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示萊劑引貿易報復? 加拿大肉品也標

江昇鴻 薛松乾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美豬標示萊劑不只會引發歧視問題,還會引來貿易報復!不過其實像加拿大也有在肉品上標示「不使用對人體有害影響動物用藥」,因此標示萊劑真的會形同貿易障礙嗎?今(14)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出面表示,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地標示萊劑當然可以,但還是要提出科學證據!至於,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雲林縣長張麗善,則是透過自治條例要求業者清楚標示萊劑。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設定某些貿易的門檻,這樣會被別的國家反而貿易報復。」,在進口肉品上標示萊克多巴胺,行政院長蘇貞昌擔心會引來貿易報復,不過其實其他國家也有標示。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發文,加拿大肉品出口標章有「不使用萊克多巴胺」自我約束項目,也強調「不使用對人體,有害影響動物用藥」,萊豬標示爭議延燒,行政院再度說明立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更嚴格當然可以,但是我們要提出我們的科學證據,(萊劑含量)你是安全的,你再去要求標示的話,那這個就是構成不需要的,不需要的這個標示要求。」

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雲林縣長張麗善,大啖火鍋宣傳國產豬肉,新北市修正食安自治條例,明年元旦起9大業者必須標示產地或萊劑,如果沒標示將依照食安法處3-1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罰4萬-400萬。

雲林縣食安自治條例除了標示不清或不實,最高可開罰300萬或400萬元,還要求零檢出,如果肉品檢出萊劑超過10PPB可重罰2億,不過條例恐怕會被行政院打回票,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希望中央不要一直干擾地方的自治。」,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健康無價讓民眾安全安心的食用,我們最安全的國產豬。」萊豬進口台灣進入倒數,中央地方不同調,就看如何化解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