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態:如有人入侵台灣 美國會回應

拜登表態:如有人入侵台灣 美國會回應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阿富汗政府垮台後,美國棄台論再起,但美國廣播公司ABC19日播出美國總統拜登專訪,當拜登被問到中國炒作,要台灣不能指望美國時,拜登回答,阿富汗的情況和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截然不同,無法比較。同時強調,要是有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都一樣。拜登的言論,似乎背離美國長期以來戰略模糊的立場,不過美國一名資深官員之後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說:「美方會竭盡所能,將所有美國人和盟友撤出阿富汗。」美國廣播公司19日播出美國總統拜登的專訪,內容主要圍繞,拜登下令美軍撤出阿富汗的決定,不過當拜登被問到,中國趁機宣傳「台灣不能指望美國」的問題時,拜登回答,阿富汗的情況和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截然不同,無法類比,他也引用「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任何對北約盟國的侵略或敵對行動,美國都將做出回應,對台灣、日本與南韓,美國也承擔相同承諾。

拜登在專訪中似乎暗示,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會保護台灣。這番言論,背離美國長期以來戰略模糊的立場,不過美國一名資深官員19日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有分析人士表示,拜登可能是口誤。同一天,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被問到美國棄台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美國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心願,與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關係,美方也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台灣,並進行有意義對話。」

雖然普萊斯沒正面回應,但他表示,台海和平與安全是美國持久利益,對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也十分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