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18:58

法律保障親子關係 遺棄恐觸刑責!

劉奕君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講道理不一定贏,懂法律可以更有效的解決問題。華視新聞請律師解析社會事件。來看看親子關係。在台灣,法律保障的很仔細,不管是老人或是小孩,如果該照顧的親人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跟義務,就會觸犯遺棄罪;輕則透過民事法庭要求生活費,遺棄導致受傷或死亡,更有可能觸犯刑責。

  小孩在哭,怎麼回事?走近一看,是紅色塑膠袋裡傳出來的。翻開一看,小小的手,小小的腳。才一個月大的小女嬰,竟然被當垃圾丟在路邊。天氣很冷,小女嬰身上一件衣服都沒有,手腳凍傷緊急送醫。醫生細心的照顧,好不容易才把小女嬰救了回來;但媽媽在哪,沒人知道。

  同樣被丟棄的小嬰兒還有她。穿著黃色衣服的女子推開提款機前的玻璃門,把抱在手上的毯子往地上一放,裡面包著的小孩才幾個月大,像是知道要被媽媽丟掉了,哭得好傷心好傷心。

  這些不負責任的爸媽都觸犯了重罪。沒能力照顧自己的小孩或是老人,都可能面對這樣的問題。

  七十八歲的石老奶奶瘦成皮包骨,手腳上還有螞蟻爬過來爬過去。生病站不起來,石老奶奶竟然就被放在冷冰冰的地板上。把關心的人趕走,嫌住院麻煩,老奶奶的兒子竟然就這樣放著不管。法官判定四名子女觸犯遺棄罪,有期徒刑八個月。

  法律保障老人、保護小孩,情理法,法理情,親子之間的緊密連結才是最需要被重視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