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在港搶劫 台港無司法互助難判刑

台嫌在港搶劫 台港無司法互助難判刑 | 華視新聞
台嫌在香港犯下搶案,因缺乏司法互助機制,後續的逮捕和追訴成難題,恐淪為第二個陳同佳案。圖為陳同佳。 (資料照片)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港兩地沒有司法互助的困境再現,一名台籍嫌犯10月在香港搶劫鐘錶行後飛回台灣,由於台港沒有引渡協議,後續的追捕、判刑成為難題,恐成為第二個陳同佳案。

嫌犯疑鑽司法漏洞 港府無法追訴審理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嫌犯於10月6日持空氣槍,搶劫一間位於尖沙咀麼地道的鐘錶行,並得手兩只價值港幣99萬元(約新台幣384萬元)的手錶,犯案後當晚隨即飛回台灣。報導指出,目前港府正努力和台灣確認嫌犯身分,但由於台港缺乏司法互助機制,除非嫌犯回到香港,否則無法追訴。

現行制度下,嫌犯在台灣為「自由人」,港府無法要求台灣政府將嫌犯逮捕並帶回香港受審,也不會把監視器畫面等證據移交給台灣。

這起搶案發生在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於香港獲釋前夕,港府人士表示,嫌犯可能因此案意識到台港之間的司法漏洞,而選擇到香港犯案。

2018年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灣旅遊期間,將同行女友殺害棄屍後潛逃返港,因台港沒有司法互助,無法在台灣審理犯人,此次台嫌搶劫案件恐淪為「台版陳同佳」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