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空汙是原凶? 台灣肺癌發生率亞洲第2

【台語新聞】空汙是原凶? 台灣肺癌發生率亞洲第2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吳烈安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雖然還沒有直接的證據,但包括環保團體、醫師都認為,除了遺傳,空汙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是誘發肺癌的主因之一,因為PM2.5進入人體後會隨著血管進入循環中,造成心血管和肺部病變。世界衛生組織更統計出,台灣肺癌預測發生率高居世界第15名,在亞洲更是排名第二高,僅次於北韓。我們必須要有做健檢的習慣,才能及時查覺!

帽子歌后鳳飛飛、文英阿姨等知名藝人,都是因為罹患肺癌去世,台灣人健康長久以來受到肺癌的威脅,除了是10年來癌症死亡率第一名,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台灣肺癌發生率,全世界第15名,在亞洲更是排名第二,僅次於北韓。

中國附醫胸腔外科醫師 林昱森:「歐美的肺癌裡面大概是超過大概85%、80%左右是有吸菸的,但是在台灣呢我們至少有一半是沒有吸菸,尤其是在女性,女性大概幾乎9成被確定診斷,是肺癌是沒有吸菸。」包括醫界環保人士,把罹患肺癌的原因,指向空汙中的PM2.5細懸浮微粒。

中國附醫胸腔外科醫師 林昱森:「PM2.5 它已經足夠小所以一般我們的纖毛、咳嗽,沒有辦法把這個細懸浮微粒把它排除,所以它會直接,會吸到我們這個肺部的深層,進到我們的這個血液循環裡面,對這個心血管還有肺癌,應該說致癌啦,應該是一個致癌物。」

不過台灣空汙雖然嚴重,但遠不及印度中國等亞洲國家,為什麼罹患肺癌率這麼高?中國附醫胸腔外科醫師 林昱森:「三等親以內有肺癌的病史的話,罹患肺癌的機會大概會提高到百分之2到百分之3」,台灣醫學發達,民眾習慣做健檢,因此肺癌的確診率也比其它國家高,還有炒菜的油煙,或是二手菸的危害,都是讓台灣人罹患肺癌比例,居高不下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