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枕宣稱可顧頭型 暗藏窒息危機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除了嬰兒床暗藏危機,小孩睡覺的姿勢也可能存在危險,包括枕頭,市面上有號稱能讓頭型睡得漂亮的專用枕、側睡枕或趴睡枕等,但醫生認為,嬰兒根本不應該使用枕頭,因為就算是再透氣的枕頭,還是有窒息的風險,另外小嬰兒標準的睡姿,就是仰睡,醫生建議,如果想顧頭型,就等到小孩清醒時間,再讓他趴著,比較安全。

小朋友躺在嬰兒床的枕頭上,不少家長都會替小寶貝,準備專用的小枕頭,除了傳統的棉花材質,市面上甚至還有乳膠枕水枕,造型用途都很多元,業者說:「防止他(小孩)那個駝背的部分。」

另外還有些枕頭,專門做來訓練小朋友側睡或趴睡,希望能讓頭型睡得更漂亮,但醫師認為,小嬰兒根本不應該使用枕頭,臺中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徐仲庭說:「再有透氣的材質,其實只要小朋友一轉過來,一個壓力壓下去,其實大部分的小朋友,還是沒有辦法呼吸的。」

趴睡或側睡在枕頭上,都會被悶住,醫師實際拿道具測試,小嬰兒脊椎和頭之間,還沒有發育完全,就算是仰躺在枕頭上,還是會壓迫到呼吸道,導致窒息,因此最安全的睡姿,就是仰睡在床墊上,臺中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徐仲庭說:「小朋友睡覺的時候,當然就是要維持平躺的姿勢,然後特別注意一下就是,床面要特別緊實,不可以有其他的東西,然後建議不要用枕頭。」

如果想要顧頭型,醫師建議,小嬰兒沒睡覺清醒時再讓他趴,可以減少整天躺著的姿勢,但要注意床墊的材質不要太軟,以免不注意時,小孩臉埋入床墊中無法呼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