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正亂買亂戴 加強視力教育

◎黃肇松

教育部統計,目前小一、小二學生視力不良超過三成,年紀愈長,比率愈高,高中達八成五,高職七成五,顯見兒少青年視力教育至為重要,然而藥妝店、夜市紛紛出售隱形眼鏡,甚至販賣機及網路也有售,亂買亂戴的亂象,將加重「視茫茫」的問題。

在歐美及中國大陸,需持處方箋才能買隱形眼鏡,以免損傷視力;但在臺灣出售管道多元,缺乏把關機制,最近在一些學校附近,還出現了隱形眼鏡投幣販賣機,以新鮮感和較低的價格,吸引學生購買,甚至「合買分戴」,需予重視。

戴眼鏡是不得已的視力矯正行為,需慎重驗光測度數,隱形眼鏡也不例外,但目前對隱形眼鏡的銷售管制鬆散,而販賣機及網路銷售更全無管制,是視力保障的一大漏洞。衛福部應將之列入醫療器材許可審核,有效管制;教育系統也應在衛生教育課程中,提醒學生。

要避免戴眼鏡,家長應在幼兒三歲半至四歲間,掌握兒童免費健檢的機會,安排接受全面視力檢查,測試有無近視、遠視、弱視、斜視及散光等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視力教育固應在國民教育全程實施,更是學前教育重點。

眼睛是靈魂之窗,一旦視力出問題,是健康一大缺憾。除了發揮視力教育正向能量,更應從速導正亂買亂戴的負面現象。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