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18:31

學習需要創造力

部分科大校長認為,多元入學方式大有紙上談兵之感,建議增加實作的術科測試。但在台灣的教育裡,家長最先擔心的是未來如何參加升學考試,完全被分數所綁架,家長應該要相信孩子的創造力無窮,試著讓小朋友有開放的奮門空間,才能有更多創造力。
最近一周來,教育部針對台灣技職教育發展作出努力,還表揚表現優異的技職學校與學生,然而此舉並非提高技職升級的最佳方法,原因在於學生的學習創造力並沒有顯著提升。

針對創造力的發掘,部分科大校長認為,現在多元入學方式,就是缺乏一種實作精神,只能看得到學生書面成果,大有紙上談兵摸不著邊際之憾,所以建議未來增加實作的術科測試。

相似的術科考試,過去在音樂班或美術班發生,工科的學生大都技職考試中以成績來獲取入學保證,改不會是太大的困難,難度在於不論音樂或美術,不少學生是在幼兒時期就被培養,不是等進入大學才開始,這是起跑線問題。

最近有人以美國舊金山紐葉樺學校的「設計工程課」(Design Engineering),這是全球的創舉,這門課從幼兒園到高中都是學生所必修。課程的內容則是整合跨學科的專題,透過研究、想法到動手做出模型,相關步驟都是在訓練學生正向思考、培養創造能力。

而這所學校九年級以下的學生,也沒有成績單和排名,只是每個學期家長會收到一本「進步檔案」,記錄著孩子在各科領域的進步歷程。因為孩子的「成績」,就是專題完成後的「自我反思」(self -- reflection)。

多數教育專家認為,學校用開放式問題,來帶領孩子在動手作的學習過程中,來反思:完成專題後最成功的地方在哪裡?最失敗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失敗?過程中學到了什麼?換句話說,學習過程就是在挫折中尋求成長機會。

相對的在台灣的教育裡,多數的家長沒有看到學生有成績,最先擔心的是未來如何參加升學考試,完全被分數所綁架;於是施行多年的多元入學,仍讓長不放心,頻頻建議是否恢復聯考制度?

家長們應該要相信,孩子的創造力無窮,不應該被狹隘的分數所限制,試著讓小朋友有開放的奮門空間,才能有更多創造力。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