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22:36

圖書館應重視軟體需求

在內容為王的認知下,學校該充實的不會是硬體,而是數位化資源的到位,屆時就算沒有人到實體圖書館借閱書籍,能提供給學生服務仍可以更豐富。
近年來,包括台大、清華、中山、正修、樹德等大專校院,相繼投入經費改善圖書館,所持理由,無非是依圖書館進出入數統計而分析,各校進館人次或借閱人次都在往下掉,所以得改善設備來吸引學生進館。

在這樣的思考下,圖書館設備改善,大都著眼於使用環境上變動,來營造讓學子進入圖書館,就愛上圖書館的企圖,包括館內電腦設備等更新不一而足,甚至於創造主題性書屋模式,如漫畫英雄主題等,讓圖書館成為學校風景之一。

可以理解圖書館設備改善,大都是硬體在進步,真正充實圖書館內涵的館藏書籍,甚至於新科技數位知識來源,仍然是不完備。台灣很難以想像,國外大學如英國牛津、劍橋大學般的藏書豐碩;相對的,台灣圖書館書籍貧乏,尤其是專業科目,往往讓學生為之却步。

對學生而言,他們之所不愛上圖書館,除了館內設備老舊外,書籍更新速度慢,且空間中飄散著濃重的書霉味,這樣的氛圍沒有人會喜歡。當然也有人認為,班上同學都不愛上圖書館,自己來有「沒伴」的無趣感,不排除只有期中、期末考試前後,才上圖書館K書,至於借書更沒有社團活動般吸引人。

至於理工科學生,他們念的科系更重視實務操作,上課之餘多半會泡在工坊,而不是圖書館。況且到圖書館得輕聲細語,也讓同學覺得很拘束,除非要查資料或與同學討論,否則在家念書更自在。

這種硬體設備改善,可能是無止盡。所以包括世新大學、成功大學都推出真人圖書服務,包括太極拳等學習,都可在圖書館內完成。對學生而言,更重要的是網路資源豐富,只要學校付一定費用,各種學術期刊無一不可千里一線牽。

在內容為王的認知下,學校該充實的不會是硬體,而是數位化資源的到位,屆時就算沒有人到實體圖書館借閱書籍,能提供給學生服務仍可以更豐富。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