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式教育? 蔡桃貴把「恐龍丟馬桶」引戰

放任式教育? 蔡桃貴把「恐龍丟馬桶」引戰 | 華視新聞
翻攝自蔡桃貴YouTube頻道

汪新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紅蔡阿嘎與二伯夫妻倆的兒子「蔡桃貴」,可愛又逗趣的模樣吸引了不少粉絲,在YouTube上已累積90萬訂閱,昨(21)日在YouTube頻道中分享了一部影片,影片中2歲的蔡桃貴把「恐龍丟進馬桶泡澡」,但蔡阿嘎卻沒有制止兒子,引起了網路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家長應該要制止,但也有人覺得不用限制小孩。

恐龍丟馬桶要不要制止? 網友兩派說法

蔡桃貴把「恐龍丟馬桶」的行為,影片底下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看法,有人說:「看了好崩潰!」、「這個我不行,恐龍會被我丟掉。」也有人指說蔡阿嘎應該要制止兒子,網友留言說:「大人要告訴小朋友,不能把玩具放入馬桶裡。」、「爸爸怎麼能這麼冷靜?」不過另一派網友認為:「爸爸當下沒制止,滿滿的愛。」雖然讓小孩自由探索很好,但是畢竟馬桶有細菌,把玩具放到裡面,實在不妥。

為什麼不阻止? 二伯:沒有立即性危險

事後有網友詢問蔡阿嘎老婆二伯說:「把恐龍丟在馬桶,二伯知道嗎?」,二伯透過Instagram限時動態回答:「知道阿,剛開始教貴(蔡桃貴)使用馬桶時,他對馬桶是很好奇的也覺得很有趣,所以都會一直想把東西丟進去。」二伯說:「對於小孩的這個舉動,我和貴爸的共識就是,孩子在家做的事只要沒有立即性的危險,基本上都不會過於嚴厲制止。」二伯表示與蔡阿嘎會在蔡桃貴嘗試過後,再詢問孩子為什麼這麼做,聊完後再告訴他我們覺得怎樣做會比較好。

 

對於孩子犯錯該不該管教的問題,也有專家分享建議,諮商心理師陳志恆表示,當下流行正向管教,也就是只看孩子的優點,只誇孩子的長處,不過孩子的違規或犯錯行為,一樣不能忽略不管,不能到縱容、溺愛的地步。專家建議在對的時機、客觀描述並使用負責任的情緒表達,再將孩子犯的錯誤引導正向解讀、關注亮點,最後複製成功的機會,當下一次,當孩子出現合宜行為時,請別忘了大方地指出來,並好好肯定孩子一番。

放任式教育? 蔡桃貴把「恐龍丟馬桶」引戰 | 翻攝自二伯Instagram
翻攝自二伯Instagra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