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風災滅村獲國賠 小林村倖存者落淚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2009年8月9日凌晨,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豪雨造成當時高雄甲仙、小林村被土石掩沒的滅村慘劇,總共有462人罹難。這起重大災難是天災,但當中有沒有人禍呢?倖存村民控訴政府撤離機制失靈訴請國賠,終於獲得勝訴,想到多年來的心酸,小林村民不禁難過落淚!而法官的判決理由認定,小林村村長,沒有善盡勸導撤離之責,村長女兒則是為罹難的父親落淚喊冤。462條人命台灣學到什麼?來看採訪小組的深入追蹤。

回到那一年那一天,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後,8月9日大雨停歇,淹水逐漸退去,但高雄甲仙的小林村完全失聯,空勤直升機直到8月10日上午,總算往小林出發,但看見的是一大片黃土,村落在哪裡根本無法分辨,全部都被土石流掩埋。最後證實全村只有40多人逃出,官方數據小林村381人死亡16人失蹤,但村民統計至少462人不幸罹難。

跟著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還有當年第一個徒步回小林村勘災的劉秋民,我們回到小林村原址。10年過去殘破的土地冒出綠草,只是小林村民最愛的親人,仍深埋在土石堆底下。2019年3月27日,15位受災家屬總算等到遲來的正義,4月3日高雄市政府作出善意回應,宣布放棄上訴,將編列3200多萬元賠償受災戶。

照防災流程,當時的甲仙鄉公所應設置災害應變中心,但卻毫無音訊,也沒通知小林村需強制撤離。罹難村長的女兒劉怡均表示,判決書中法官認為是村長「拒絕服從撤離命令」,但她認為是整體公務體系失能,不該讓她的父親擔上滅村的罪名。

莫拉克風災走過10年,滅村國賠終於勝訴,沉睡在獻肚山下的小林村民,用生命為台灣災難史,留下深具意義的判決警醒著公務體系,面對災害不能再輕忽漠視,必需嚴謹執行所有環節,珍視每一條人命,避免慘痛悲劇再次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