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四):昔日阿拉伯的樂土-希巴王國

綜合報導

  從地中海出發,海上絲路製作小組沿著尼羅河,以及古代商隊通道,來到了紅海邊,接下來的海上絲路怎麼走呢?相信您一定很好奇,同時相信您也很想知道,位於東西貿易通道上的阿拉伯國家,如何藉著地利之便,經商致富,現在就跟著製作小組一起去探訪。

  昔日統一的綠色王國,在今天在政治對立下分為北葉門、南葉門,以及阿曼的西部三個區域,希巴王國西臨紅海,南接阿拉伯海,兩千年前就處於海上絲路的要衝,為了一窺過去希巴王國繁榮致富的秘訣,製作小組從蘇丹港經過紅海,在北葉門登陸,計劃沿著希巴王國過去運送貨物的商隊路線,朝著阿拉伯海前進,來到北葉門的紅海沿岸,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群皮膚黝黑,乘著滿載木材小船的人,他們是從對岸非洲大陸來做生意的木材商人,阿拉伯半島和非洲大陸最近的距離,不到四十公里,因此,兩地商人往來十分密切。

  這座已經沒落的小漁村叫做摩卡,十七世紀開始,葉門高原所產的咖啡,就是從這裡輸出而聞名世界,摩卡咖啡因此聲名遠播,今天摩卡咖啡依舊膾炙人口,不過,摩卡港的咖啡輸出地位,已經被北葉門的荷達達,和南葉門的亞丁所取代。

  離開摩卡,製作小組轉向商隊古道,朝希巴王國最大的交易之都,也就是葉門的首都沙那前進,離開海岸線後,車行馬上進入陡峭的山岳道路。距離海岸線不到一百公里,眼前出現了一片碧綠的景象,難得一見的梯田景觀,從谷底到山頂,蜿蜒約有一千公尺。受到紅海西南季風的影響,這一帶平均降雨量約一千五百公厘,在滿布沙漠的阿拉伯半島,北葉門得天獨厚,享受希巴王國神祈的眷顧。

  順道訪問北葉門的一個小農村,這裡的男子,一到成年,腰間都必須插著一把,從不離身的短劍「占比亞」。北葉門因為位居交易據點,自古以來就是各部族爭戰的舞台,「占比亞」就是部族私鬥下的產物,現在,占比亞已經成為成年男子的裝飾品,和誇示財富的象徵。

  繼續向東走,北葉門穀倉地帶的重鎮「吉普拉」是必經之地,十三世紀時,吉普拉曾經是葉門的首都,因此,城內中世紀風格的建築,依然保存完整。意外的,製作小組碰上當地傳統的結婚儀式,由於有四位新郎一起舉行婚禮,所以場面特別熱鬧。回教教規嚴禁新娘公開露面,於是我們好奇地向新郎打聽新娘的年齡和長相。

  北葉門平均結婚年齡,男子是二十二歲,女子是十七歲,婚事通常經由雙方的母親做決定,許多新郎還得等到儀式完成之後,才能見到新娘的真面目,不過幸運地,我們還是拍到這幾位甜美的少女。入夜之後,新郎家的燈都亮了,新娘的父親才悄悄地將新娘送到新郎家,願阿拉保佑這對新人百年好合,再會了,吉普拉。

  沿著商隊古道走,山路變得更高更陡,標高兩千八百公尺的山岳都市「哈加拉」,已經隱約在望了,就像中世紀古堡一樣,哈加拉突出在山頂岩盤上,帶著一絲神秘感。拜豐沛的雨水之賜,近千名的人口,自古在這裡,就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由於地形狹窄,家家戶戶都蓋了五、六層的房子,以便容納四、五代家族一起居住,從這些堅固、壯觀的建築看來,不得不令人佩服,一千多年前,希巴王國高水準的建築技術。

  村莊外有一個天然游泳池兼蓄水池,許多小孩在裡面戲水,就地取材絲瓜也被當做救生圈了,這些小孩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看看,他們還真懂得搶鏡頭呢!哈加拉的子民在這裡過了好幾個世代,他們未來也永遠不會離開這塊神所賜予的王國。

  從哈加拉越過三座山頭,有一處造型奇特的雙子星城,喜巴姆和可卡邦,分居山下和山上的喜巴姆和可卡邦,是同一部族在同一時期建造而成的城鎮,山下的喜巴姆,肩負農業和商業的機能,山上的可卡邦則扮演戰鬥和保護的軍事機能,這一天,是雙子星城舉行年度結盟儀式的大日子,一聲槍響,在夾雜著鼓聲和喊叫聲中,喜巴姆的男士,開始向通往可卡邦唯一的山路前進,喜巴姆的男子一口氣爬上三百公尺的岩石山後,可卡邦的男子已經敲著大鼓,以歡呼聲回應,隨後可卡邦的男子在城門,以長老為前導排成一列,逐一歡迎喜巴姆的兄弟來訪,一陣招呼後,兩城的男士插著刀或扛著槍,高興地走進城內。儀式的第一步,是雙方派代表各據一方,彼此交換聲援時的信號。

  彼此交換聲援結束後,喜巴姆和可卡邦的男士們,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圓圈,跳著占比亞舞,祭典開始進入最高潮,這樣為祈求永遠結盟而舉行的傳統儀式,一直到午后才接近尾聲,典禮結束前,可卡邦的男士站在山徑的兩側,歡送喜巴姆的好兄弟下山,期待著明年再相會。

  遠離雙子星城,預定的目的地沙那應該不遠了,帶給希巴王國財富的秘訣,也即將揭曉,希巴王國為什麼能歷千年而不衰,而且聲譽更遠播海外呢?下星期,請您千萬別忘了繼績收看精采好看的海上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