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催淚彈當救火先鋒 港人灼傷水泡照震撼

不畏催淚彈當救火先鋒 港人灼傷水泡照震撼 | 華視新聞
香港民眾因催淚彈而灼傷,翻攝自Facebook「明泰弟弟的醫院日記」。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香港

Facebook「明泰弟弟的醫院日記」昨(29)日發文指出,有網友私訊幾張嚴重起水泡的照片給他,表示自己在反送中遊行前線為了撲滅警方的催淚彈而被灼傷。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分享了貼文,直呼自己看了好心痛。

港人撲滅催淚彈遭灼傷 黃之鋒直呼:好大勇氣

Facebook粉絲專頁「明泰弟弟的醫院日記」昨(29)日下午發文指出,有讀者朋友私訊原PO,表示自己在反送中的遊行前線幫忙撲滅催淚彈,結果造成手臂、腹部和腳踝都被灼傷,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泡,還附上了幾張照片佐證,讓原PO相當感嘆,更說一般防具都擋不了,提醒上街抗議的民眾要多加小心。

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的秘書長黃之鋒也分享了這篇PO文,直呼自己看了好心痛,坦言催淚彈後遺症真的可以很嚴重,而站在前線的「煙霧隊」卻要跑向催淚彈去撲滅它,讓中後排的民眾不受催淚瓦斯波及,真是好大的勇氣且非常偉大;同時也呼籲所有非前線的香港人,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罷工去回應站在前線付出的年輕人。

催淚彈是最低武力?恐致灼傷、氣喘、失明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在6月13日針對港警使用的催淚彈,表示是「最低武力」,但是隨著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民眾受到催淚彈危害的案例也越來越多。據了解,如果沒有防毒面具,催淚瓦斯不僅會刺激眼睛,讓人不斷流淚、難以睜眼,也會嚴重影響人體的呼吸系統,造成噴嚏、咳嗽、噁心、嘔吐、胸痛、和頭痛,甚至還會引起皮膚灼傷等狀況,因此失去正常行為能力。

不僅如此,若是近距離接觸到高劑量或長時間暴露在低劑量的催淚瓦斯中,更有可能導致眼角膜受損而失明;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如果吸進催淚瓦斯,也將引起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另外也有民眾遭到催淚彈直接擊中的案例,造成了嚴重的瘀傷、骨折等,倘若不幸被擊中頭部,嚴重者將可能致死。催淚彈是否真為「最低武力」,還得視實際如何使用才能斷定。

【華視新聞提醒您】

◎若遭催淚瓦斯灼傷皮膚,請盡快以純淨水或鹽水冲洗。

不畏催淚彈當救火先鋒 港人灼傷水泡照震撼 | 翻攝自Facebook「黃之鋒 Joshua Wong」。
翻攝自Facebook「黃之鋒 Joshua Wong」。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