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天災不斷 26萬人連署取消「跨年煙火秀」

澳洲天災不斷 26萬人連署取消「跨年煙火秀」 | 華視新聞
26萬人連署希望停辦雪梨煙火。(翻攝自臉書2020 NYE Fireworks)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澳洲

迎接2020新年到來,許多國家都有舉行跨年煙火秀,澳洲雪梨的煙火更是聞名遐邇,但澳洲近來因為野火延燒的事件造成大量的野生動物死亡、民眾無家可歸,因此澳洲民眾主動發起了連署活動,要求停辦澳洲雪梨大橋煙火秀,並將跨年晚會的經費挪用至野火造成的災難,目前連署已經有26萬人簽名。

火災濃煙密布 跨年煙火恐加劇空汙

野火在雪梨北部肆虐,造成數千隻無尾熊和其他野生動物死亡,隨著火勢的蔓延,恐將繼續延燒到澳洲東部,為了盡快控制住澳洲野火,避免更大的災禍,有人在「Change.org」網站發起了停辦雪梨煙火秀的請願書,希望能夠將舉辦煙火秀的錢拿來救災。

澳洲野火造成許多無尾熊罹難。(翻攝臉書Sydney News)
澳洲野火造成許多無尾熊罹難。(翻攝臉書Sydney News)

澳洲近幾天持續遭遇熱浪,高溫將助長火勢蔓延,連署書裡提到煙火秀可能造成更大的環境災難,目前澳洲已經因為野火燃燒空氣中瀰漫著廢氣,煙火將會造成更多的濃煙,連署書裡提到:「2019年是澳大利亞充滿水災和火災等災難的一年,所有的州都應該對煙火秀說不」。

森林大火動物四處逃竄。(翻攝臉書Sydney News)
森林大火動物四處逃竄。(翻攝臉書Sydney News)

煙火如期舉辦 雪梨市府:停辦損失更大

連署書今(29)日為止已經累積了26萬人,雪梨市府發言人表示,已經來不及停辦煙火秀,並強調就算停辦煙火秀對於野火的救災效果也不大,他表示市政府從一年半前就開始準備跨年慶祝活動,經費都已經撥出去了,取消活動可能造成周邊的店家沒有生意,也會讓數以萬計想看煙或秀的遊客們原本預定好的行程落空,何況這些遊客早已預定好旅館、機票等。

由於跨年煙火秀的預算是650萬澳元(約1.3億台幣),但可以創造1.3億澳元(約台幣27億)的商機,雪梨市長摩爾(Clover Moore)認為,這將給雪梨帶來很大的幫助。

雪梨消防署:煙火有異狀會取消

雪梨的跨年煙火活動將會如期進行,當地政府補充,目前雪梨已經捐贈62萬澳元(約1304萬台幣)協助救災,也會在跨年煙火轉播中插入紅十字會的急難救助基金訊息。

雪梨煙火將分別從雪梨海港大橋和歌劇院等不同位置發射,對於煙火活動恐加劇火勢的疑慮,當地消防署署長費茲席蒙(Shane Fitzsimmons)表示,他認為煙火應該不會助長野火的燃燒,若觀察到有異狀,一定會立刻取消活動。

消防員救出倖存的無尾熊。(翻攝自臉書Mysolscape)
消防員救出倖存的無尾熊。(翻攝自臉書Mysolscap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