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4萬才能領1萬 勞團籲降門檻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1)日是五一勞動節,受到疫情影響,勞工的生活更受衝擊。儘管行政院推出多項紓困方案,像是每月補貼薪資1萬元,為期三個月,但受惠對象卻限於薪資少於2萬4千元的勞工,今天有勞團出面,認為門檻過高,建議修正。此外台灣企業工會的組織率長期偏低,影響了勞工團結的可能性。

疫情衝擊產業,更影響勞工生計,行政院陸續推出多項勞工紓困方案,像是自營業者與職業工會勞工,如果薪資低於2萬4千元,每個月補貼1萬元,為期三個月。但勞工申請過程受挫,2萬4千塊錢的門檻勞團也認為不合理。

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恩豪說:「難道投保薪資超過2萬4千塊的人,他沒有家庭沒有小孩沒有父母,沒有這些生活壓力嗎,應該要撤除掉這個申請的門檻才對。」立委(眾)高虹安說:「其實他們(區公所人員),對於這個方案的審核標準,也不是非常清楚,辦理這些紓困方案措施的時候,其實他們(勞工)受到相當大的挫折。」

此外攸關勞工權益的工會,在台灣企業裡面普及率還是偏低。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說:「工會籌組的人數需要適度放寬,這樣勞工才能行使團結權。」還有保障職業風險的職災保險法,扭轉勞工低薪的最低工資法等,都尚未立法,五一勞動節可以休假一天,但廣大辛苦勞工,最希望的應該還是從基本改善台灣的勞動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