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仍不可大意!急診醫曝「關鍵原因」

疫情趨緩仍不可大意!急診醫曝「關鍵原因」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但台灣在防疫表現上可圈可點,受到國際認可,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擔心,台灣雖然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大多數人身上沒有抗體,若是發生第二波疫情,民眾警戒心又鬆懈,很可能就會爆發嚴重的悲劇。

以歷史為鑑! 疫情緩解仍不可大意

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上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以西班牙流感,美國兩個城市做比較費城在疫情開始時沒有做檢疫,所以感染人數快速飆高,像現在的歐美各國;聖路易斯一開始有做檢疫,感染人數被控制在很低的範圍,像現在的台灣。

謝宗學說,不幸的是,聖路易斯人後來鬆懈了,結果在費城人產生群體免疫效應疫情緩解時,爆發第二波疫情,因為聖路易斯人大多數沒被感染過流感,身上沒有抗體,反而在第二波疫情中造成遠比費城人更嚴重的傷亡。

台多數人無抗體 鬆懈恐爆社區疫情

回過頭來看這一次武漢肺炎,謝宗學認為,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表現搶眼,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沒有封城、大多數的經濟活動可以維持,但相對來說,因為感染人數極少,絕大多數人身上沒有武漢肺炎病毒抗體,在疫苗出現前,免疫系統面對武漢肺炎病毒仍然是處於不設防的狀態,如果沒有做好個人防護或是保持好安全社交距離,還是可能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

謝宗學提醒,歷史的教訓是最好的導師,期望民眾都可以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徹,防止第二波疫情在台灣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