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檢體按288次! 醫檢師忙翻咬牙苦撐

萬紹安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確診個案連環爆,台灣的檢疫量能吃緊,對醫檢師來說,每天的工作更是辛苦煎熬,有醫檢師臉書上發文,分享PCR的檢驗流程,強調「檢驗人員的大拇指加一次樣品要按96次,一個樣品有三種東西,總共要按288次」,還PO出工作照,提到得在300個0.3公分的小洞裡找病毒,一天之內要重複至少10次,醫檢師甘苦談,也引發網友熱議。

檢體一袋接著一袋,分類標籤、確認身份,穿著防護衣每天和時間賽跑,就是希望能快點找到病毒, 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兆偉說:「普遍各大醫學實驗室裡面,這些檢驗室裡面,他們面臨的問題不外乎就是,人力的部分會有很明顯的緊縮的部分,那因為檢體量增加了,那另外就是工作時間要增長,假設說PCR的設備,本身效能不是太足夠的話,那他可能一天當中,同時要做很多批次,才能夠來消耗這些堆積的檢體。」

第一線醫檢師坦言,目前醫檢師的工作量爆增,達到五倍甚至十倍,可以說是相當辛苦。另外有醫檢師在臉書上發文,分享每天的工作日常,他提到檢驗人員的大拇指,每加一次樣品得按96次,一個樣品有三種東西,所以總共要按288次,比較有錢的實驗室會有,八爪十二爪的檢驗機器,來節省時間,還要在300個0.3公分的小洞裡找病毒,在12*8的盤子上下樣品,在一天內要重複這件事至少10次。

分享甘苦談,貼文一出引發熱議,不過台灣檢疫量能相當吃緊,現在就有生技公司設計的檢測儀,目前也通過衛福部核准,一天就能處理2000件PCR檢體,能有效加速台灣的檢疫速度, 生技公司業者陳彥任說:「醫護人員是稀缺資源,應集中在確診者醫療照護,前端的採檢篩檢,可以用自動化的設備代勞,就算必須由專業人士操作,也能減少可觀人力。」

第一線醫檢師強調,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高通量的檢測儀器,加速台灣檢疫量能,才能在這分秒必爭的疫情戰爭中,看見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