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劑怎打? 醫師:前兩劑AZ勿再打AZ

尹智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防堵疫情全民防疫,提醒可以打第3劑的朋友,趕緊動起來!指揮中心宣布,第3劑疫苗追加劑的時間,從原本的20週,縮短為12週,不過到底要打什麼廠牌呢?如果第3劑選BNT,抗體可上升25倍,如果是選莫德納,可上升37倍,新加坡還有一項有關於打疫苗的統計,打中國科興疫苗的死亡率還是偏高,10萬人死了11個,打莫德納的,10萬人只有1人死亡,另外國產疫苗也有好消息傳出,泰國在昨天宣布認可我們的高端疫苗,現在打高端也能入境的國家,就包括紐西蘭、帛琉、印尼和貝里斯,現在又多了泰國!

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第3劑疫苗施打,從20週縮短為12週引發民眾預約潮,但要注意追加劑疫苗廠牌可不能隨便選,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前面已經打2劑AZ的,最後1劑最好不要打AZ,前面兩劑是打什麼BNT莫德納,這種MRNA的疫苗或者是打AZ的也好,你都可以去打追加劑是MRNA的疫苗,BNT那不用減劑量還是1劑,但是如果是打莫德納減半。」

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也建議,第1劑AZ第2劑混打BNT或莫德納的民眾,第3劑可選擇全劑BNT或半劑莫德納,因為研究發現第3劑選擇BNT抗體可以上升25倍,莫德納更上升高達37倍,畢竟不同廠牌疫苗效力也有差別,美國彭博新聞報導新加坡統計,施打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每10萬人有11死,接種MRNA疫苗的則有明顯下降每10萬人當中,施打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分別只有6.2人和1人死亡,也就是說科興的死亡率是莫德納的11倍。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中國的科興疫苗,因為它的保護力大概5成多一點點,那比起RNA疫苗的9成,本來就有一段差距,目前新加坡的結果,基本上是符合我們的預期。」外界對中國疫苗可能再掀疑慮,另一方面國產疫苗也傳來好消息,泰國外交部10日在官網公布高端疫苗獲得當地政府認可,也讓泰國在紐西蘭帛琉印尼及貝里斯之後,成為全世界第5個認可高端疫苗的國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