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有成 新市白蓮霧節熱鬧登場

潘潔瑩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蓮霧百百款,但白色的蓮霧就很少見了,台南新市早年栽種大批白蓮霧樹,但隨著地方發展陸續砍除,一度剩下50多株,16年來區公所和農會聯手搶救,推廣復育工作,到現在復育了800多株,新市區公所也特別舉辦白蓮霧節,相當熱鬧。

有300多年樹齡,高度約3公尺的白蓮霧樹,雖然已經到了收成尾聲,但樹上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小小的白蓮霧,每年6到7月正是白蓮霧產季,台南市長黃偉哲也特別來參加白蓮霧節,不忘咬一口直說好滋味。少見的白蓮霧,看起來晶瑩鮮嫩,民眾也很愛吃,顏色淺綠的白蓮霧,據說是17世紀荷蘭人引進台灣的,主要產地就在台南新市。

不過隨著工廠進駐,南科開發,新市的白蓮霧一度從市面上消失,16年來區公所和農會努力復育,才恢復往日榮景。區公所統計,種植面積4公頃的白蓮霧樹,一年產量約1萬多斤,數量稀少因此價格也偏高,一斤約250元到300元左右,但成功復育白蓮霧,不僅吸引遊客也保存在地特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