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友善耕作 意外救回瀕絕"葦草蘭"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您是否曾在田邊看過這種粉紫色的花朵呢?它名叫葦草蘭,受到棲地破壞,和民眾使用除草劑的影響,目前野外族群數量,剩下不到150株,瀕臨滅絕。十年來一群貢寮農民,堅持友善耕作,意外替葦草蘭,留下最後一片淨土,特生中心也和在地居民合作展開搶救,帶您來看。

入冬後的貢寮,萬籟俱寂,人稱蕭二哥的農民蕭春益,不顧田水冷冽,依舊捲起褲管,到農地裡報到,逃不過人口老化,青年出走的農村宿命,61歲的蕭二哥,成為貢寮少數堅持守護梯田的「年輕」農民之一,卻也意外拯救田野間瀕臨滅絕的美麗身影。

眼前這株翠綠植物,是全台族群數量,僅存不到150株,極度瀕危的原生植物葦草蘭,花期進入尾聲,農民頻繁穿梭田間想方設法,替葦草蘭傳宗接代,野外族群數量難以回升,2019年特生中心和貢寮農民合作,啟動人工復育搶救計畫,健康壯碩的葦草蘭果莢,經過2階段消毒,確保表面無菌,才能進行人工繁殖,恆溫25度,嚴格管控每天日照16小時,葦草蘭幼苗,努力吸收養分,期盼回到山林的那一天。

興高采烈來到戶外,近20位貢寮國小高年級小朋友們,正在進行與貢寮在地記憶,息息相關的自然課,親手種下幼苗,仔細觀察記錄,保育觀念,也深植在孩子心中,一群人、一個社區,讓曾經消失在台灣的美麗,再次綻放迷人丰采,葦草蘭回家的故事,更讓眾人堅信,用心守護土地,生態終將生生不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