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鍾點讚/政府修法抑制假新聞 王時齊:假訊息就像花粉,散播快,傷害造成才開罰是不夠的!

Online鍾點讚/政府修法抑制假新聞  王時齊:假訊息就像花粉,散播快,傷害造成才開罰是不夠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就在蘇啟誠輕生事件後,國內颳起了一陣打擊假新聞的旋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政府更因此欲修法,反制不實資訊的傳播。但身處網路媒體興盛時代,此做法真能發揮恫嚇效果嗎?對此,資深媒體人王時齊今(18)日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表示「假訊息就像花粉」認為假新聞如同花粉的散佈,透過各種管道快速傳播,且傷害造成才開罰是不夠的。

近日,假新聞風波持續延燒,不少民眾要求政府修法嚴懲,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將原法令處罰金額上限100萬元,修法提高至200萬元,政府也欲擬修國安法制裁。但此做法卻遭受質疑,認為不應由政府立法限制言論自由,只會抑制媒體業的自由,況且假新聞的認定與執行有一定困難。然而隨著網路媒體的興盛,只針對電視台開罰,能發揮恫嚇效果,減少假新聞的出現嗎?資深媒體人王時齊今(18日)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說「假訊息就像花粉」認為假新聞如同花粉的散佈,傳播很快,且傷害造成才開罰是不夠的!她更舉德國為例,表示「德國對假新聞的罰則採高額罰鍰,將近5千萬歐元,多少會有遏止的效果,如果在台灣罰鍰一、兩百萬,對有心政治操作的人來說,當作選舉經費花掉,僅是成本價。」深覺國內對假新聞的開罰不夠重。她又說「德國還有一條法律,提高至憲法層次的位階,採取預防性措施。」反觀國內,在事件發生後才探討有點太慢,當要求自律又不可得時,需靠真正有遏止效果的外力,來規範媒體應有的行為。財經專家汪潔民也在節目中提到,德國對假新聞的罰款金額極高,所以議會大選時沒有任何假新聞,有效的遏止假新聞氾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