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登革熱再槓中央 韓:經費「寧給外人、不給家人」

為登革熱再槓中央 韓:經費「寧給外人、不給家人」 | 華視新聞
韓國瑜今(2)日在臉書開直播質疑政府經費「寧給外人、不給家人」。(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日下午在臉書開直播,透過15分鐘的時間表達高雄市政府在執行登革熱防疫上自己的看法與感慨,拿出多項圖表與數據,直點名中央只顧幫其他國家防治疾病,而自己到行政院爭取經費卻發現,「中央都錢給的不乾不脆,還要酸我們做的不好!」,質疑政府經費「寧給外人、不給家人」。

開直播講登革熱 韓:中央有很大檢討空間

韓國瑜在直播一開始即點名「民進黨王姓立委」,指稱他把登革熱疫情的問題政治化,未截取完整數據,只是為了要抹黑韓國瑜而在登革熱問題上大作文章;但他同時也公開感謝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黃偉哲5月間曾在高雄市發生登革熱時,即主動聯繫若有必要時願意提供支援。

而韓國瑜也建議中央政府,未來每年2、3月,即登革熱容易爆發的時期,可以自動啟動防疫機制,並舉出相關「自動執法」的例子,例如暑假一到即會在各大海邊發布安全告示等,建議政府在登革熱問題上也可以制訂自動啟動的防疫機制,直言中央政府在防疫上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秀出立院資料 韓質疑:中央對待高雄態度差

韓國瑜也拿出立法院預算資料,指出曾在新南向政策的草案中,編列預算支援東南亞多個國家防疫,在越南是肺結核、在印尼則是登革熱,他先前提出這些資訊時,遭民進黨反駁防疫內容不是登革熱,韓國瑜表示,經調閱立院資料後確認,民進黨說的是越南,卻刻意避開印尼。

韓國瑜質疑,政府不敢公布資助印尼共1500萬去防治登革熱是害怕沒面子,而針對登革熱經費「寧給外人、不給家人」,韓國瑜生氣的說,政府「把錢笑咪咪給人,對高雄卻給的心不甘情不願。」並且懷疑中央對待高雄為何總是態度不佳,指稱中央總是在想盡辦法抹黑他。

他也強調,高雄從今年3月起,每個星期三即設立為「反登革熱日」,呼籲家家戶戶可以固定在每週三將家裡打掃一遍;而在5月出現登革熱疫情後,每天下午4點半,市府也都會開防治會議,避免疫情大爆發;並且多次的呼籲中央,「對於防治難道不能再更用力一點、更認真一點嗎?」也希望登革熱的問題不分藍綠不分黨派,能夠全力一起防治,不要再淪為政治化的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