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盧扭曲中火資訊? 民進黨轟:國民黨阻礙能源轉型

韓、盧扭曲中火資訊? 民進黨轟:國民黨阻礙能源轉型 | 華視新聞
中火機組(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台中市長盧秀燕,昨(13)日在台中競選總部成立時,指稱民進黨「增加中火機組與生煤」、「不顧中部人死活」;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中火明明有循序漸進的減煤計畫,逐步發展乾淨能源,韓國瑜與盧秀燕兩個市長,為了選舉利益,遮蔽中火資訊,還要重啓核四,難道核廢料不是更可怕的萬年污染嗎?究竟是誰不顧人民死活,不證自明。

李晏榕炮轟國民黨 「阻礙能源轉型的破壞王」

李晏榕表示,國民黨長期打壓再生能源,執政時規劃燃煤與核能為台灣主要發電方式。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為發展永續家園,力推中南部老舊燃煤機組優先減燒。反觀國民黨,別說中火是國民黨執政時所規劃興建的,國民黨在替代煤電的綠能發展上根本毫無作為。李晏榕指出,減煤減少空污是國際趨勢,也是我們國家重要的政策目標,這本來就是民進黨的主張,「國民黨從拿香跟拜到拿香亂戳,才是阻礙能源轉型的破壞王」。

中火用煤量大幅減少 李晏榕:比馬政府大減600萬噸

李晏榕強調,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必須用專業與正確的方式才能兼顧環保與供電穩定。近期台中盧市府發動的要求與處分,卻是建立在「惡意扭曲」、「踐踏專業」、「突襲不合理法」的錯誤方法,是自作聰明的政治動作。中火用煤量並沒有增加,實質上是大幅減少,盧市府不敢跟社會說,103年馬政府執政時期的中火用煤量是1839萬噸,去年已顯著減燒至1600萬噸以下,而今年預計可降到1300萬噸以下,至少比馬政府大減600萬噸。 至於全台台電火力機組的年度空污總排放量(包含粒狀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更從馬政府執政時期的超過10萬噸,大減至今年的5.6萬噸左右,減幅逼近一半。

直指盧市府不合理不合法 洪申翰:陷基層公務員於違法風險中

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洪申翰表示,務實的作法絕對是減煤工作優先執行,而減煤的幅度與進程,必須經過整體台灣電力供需的專業評估來決定,而非像盧市府目前隨便喊出中火用煤上限,數字沒有經過電力供需專業評估,後果將導致中火十部機組在年底前被迫全數停機,讓台灣進入高風險的分區限電。洪指出,盧市府突然在10月底,更改先前的認定,突襲台電需提前一年實現2019年達成減煤四成的目標。整個過程竟然以「誤繕」為名,更改106年許可證上之要求期程,既不合理也不合法,陷基層公務員於違法風險中。

稱盧市府堅持用錯誤方法 刻意擺出炮打中央姿態

洪申翰進一步表示,明明有更周全更專業的多贏減煤做法,但盧市府卻堅持要用建立在錯誤方法來處分。讓人不禁懷疑,是否盧秀燕、韓國瑜市長屢被評為倒數一、二名市長,所以擺出炮打中央的姿態,在藍營塑造自己的戰鬥形象?洪申翰呼籲韓、盧回歸專業,務實看待能源安全,與中央攜手合作才能造福中部及台灣所有人民。 洪申翰直指,國民黨目前在選戰中對當前能源政策的扭曲批評,目的就是復辟核電。但現在台灣核電所遺留的活動斷層風險、核四工程弊端與核廢料困局,不都是擁核的國民黨無能解決所留下的嗎?

李晏榕最後強調,中火減煤的處分必須本於專業跟適法性,不該為了自身政治利益走極端偏鋒,如此惡意的操作與對立,傷害的只會是人民的利益與對政策的信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